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唐山大地震》风格模糊叙事散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2:19  京华时报

  《唐山大地震》最初近20分钟,逼真、骇人的特效,乱中有序的调度,简洁有力的视听语言,都令人感到惊喜。看过不少灾难片,像《后天》《2012》等,制作远为精良,却远不如《唐山大地震》来得揪心,毕竟,前者是想象、是一种恐怖的享受,后者却是梦魇重现。

  影片中,方登、方达姐弟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上大学、恋爱、闯江湖、结婚……人物的命运流于无序、平庸和琐碎,如果没有后面汶川大地震的呼应,没有母女重逢的高潮,我们几乎已经忘了电影还曾经表现过唐山大地震。

  影片最大的问题,是风格模糊、叙事无重点,说它是灾难片吧,对地震的正面表现并不多;说它是伦理片吧,惊心动魄的灾难场面又有些多余,而且对时代背景的反复渲染又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它的深度;说它是主旋律电影,又看不到地震这个大事件在历史中的具体影响,也看不到它在特定人群心里的清晰烙印。总之,个体命运与地震之间的关联非常松散。(李天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