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大地震》:那是谁的痛 痛在我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9:36  辽一网-华商晨报
评《大地震》:那是谁的痛痛在我心上
《大地震》剧照

  片名:《唐山大地震》 导演:冯小刚

  主演:徐帆陈道明张静初李晨张国强陆毅

  类型:灾难片 片长:135分钟

  推荐指数:★★★★★

  经典台词: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

  严格地说,应该为《唐山大地震》赋予一个新的定义,不是灾难片,而是“灾后心灵重建片”。因为那场真实的地震只有短短的23秒,放在电影里也只有几分钟,影片更多的还是在讲“余震”的故事:大自然带给人类的余震,生与死、爱与痛带给心灵的余震。

  痛,发自内心的痛。这是《唐山大地震》带给人的最大感受。无力的母亲先是眼看着地震夺去了丈夫的生命,刚刚被撕裂的心还来不及修复,马上又要决定放弃双胞胎儿女中的一个,前者是天降的灾祸,后者是人为的伤害,放到任何一个人的身上只怕也难以承受,但这个叫李元妮的女人偏偏扛了下来,且一扛就是32年。

  23秒,32年。冯小刚提炼的概念直击心脏。看电影的时候心一直在痛,说不清是为了谁,为那座城市遭受的劫难,或是为了故事里的人,又或者是为了故事外还活着的和已经死去的人们。我只知道,还有人和我有着一样的感觉,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共鸣,一部能同时激发亲历者和旁观者共鸣的电影,已然算是成功了,更何况还有那么多的诚意在。

  “戏拍完了,可还是想不通妈妈为什么救弟弟不救我,我也是你的孩子啊。也许我看完电影后就会明白。”扮演小方登的8岁小演员张子枫拍完电影后,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的话。这个连剧本都不会读的小丫头,仅仅是听到导演告诉她“妈妈选择救弟弟不救你”,就委屈得在戏里戏外都止不住眼泪。我想,这故事带给她的余震或许是更大的,而个中的道理,她早晚会懂,因为诗人翟永明在《死亡的图案》里已经给出了答案:“整夜我都在思念你,我的母亲,因了你我才知道,生者是死者的墓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