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洪湖赤卫队》不是抢戏是重塑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16  春城晚报

  李笙清/文

  看央视一套播出的28集新版红色电视剧《洪湖赤卫队》(以下称新版),因为导演对王金标这个人物的深刻刻画,让我每天都对下一集剧情充满期待。播完后,看了一些媒体和网上对该剧的评论,几乎众口一词,对王金标夺了男一号刘闯太多的戏份不满,笔者不敢苟同。

  在歌剧电影《洪湖赤卫队》(以下称老版)里,韩英、刘闯的正面形象塑造无疑是非常出彩的,韩英的智谋、冷静和坚贞不屈,刘闯的剽悍英勇和冲动莽撞,还有渐渐成熟的理智,都刻画得入木三分,而王金标这个人物受电影剧情、时间的制约,塑造得就过于简单了。较之老版,新版由于有了剧集的延伸,王金标就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其投机、自私、贪婪、狡诈、怕死的形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刻画。老版之所以风靡了几乎一个时代,在于正面人物的成功,造成新版上的韩英、刘闯仿佛在嫁接老版上的原型一样,模仿痕迹太深,包括表情、台词,让人一看,就有几分似曾相识的感觉,没有多少创新和突破。可以说,正是有了王金标这个人物形象的复杂性,再加上演员精湛的演技,才给新版注入了活力,使剧情有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王金标投身赤卫队闹革命,带有鲜明的投机性,他能成为赤卫队的小队长和副大队长,证明他精明过人,具有一定的能力。编导在韩英、刘闯这两个主要角色受老版桎梏的情况下,大胆地塑造王金标,让很多矛盾围绕着他展开,给他一定的戏份,甚至在某些方面抢了刘闯的风头,我觉得是成功的。记得有一场戏,拍到王金标为了独吞从彭霸天祖坟里挖出来的浮财,杀死了李四,抓着那些银元狂喜不已,勾勒出一副不择手段、阴险贪婪的嘴脸。当他被彭霸天抓住后苦苦哀求,贪生怕死的另一面,使这个人物的个性更加鲜明。在叛变后返回赤卫队驻地的途中,王金标在夜色苍茫的湖上一遍遍练习如何交差的台词,那哭声、那话语、那脸上不断变换的表情,更是将王金标这个人物的特色渲染到了极致,其心态变化令人信服。

  编剧周振天觉得对王金标着墨太多,是因为他的前后变化,让人物的展示空间变大。而导演石伟则认为王金标抢了刘闯的很多戏份,是因为很多事以刘闯的身份是做不来的。换言之,也就是韩英、刘闯的塑造不能太偏离已深入人心的老版,而王金标就不同了,可塑造的空间实在太大了,可以在剧情演绎上找到一些不同于老版的元素。所以,追捧也好,质疑也罢,编导给王金标增加戏份,可以说是无可厚非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