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冯小刚拍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3:10  都市快报

  在之前的宣传中,《唐山大地震》喊出的是“年度头号巨制”的口号。而冯小刚提前一年就放出“5亿票房不是问题”的豪言,更是显得对影片质量信心十足。但等到正式公映,抛开那些在电影院里被特定氛围所煽出的眼泪,这部电影并没有太多值得被人记住的精彩细节。

  如果把《唐山大地震》当做一部灾难片,这显然离题太远。按照灾难片的视觉标准来看,《唐山大地震》的技术水准非常粗糙,完全无法与好莱坞相比。但作为一部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的亲情片,《唐山大地震》的故事性又显得太差,暴露了冯小刚不善于讲故事、只追求堆砌段子的缺陷。他对亲情的描述还停留在电视剧的套路上,虽然最后母女相认的戏份确实有催泪效果,但并不能证明这是一部好电影。

  在这之前,华谊一直想把《唐山大地震》包装成一部特效灾难大片,包括冯小刚自己也说,特效比《2012》还贵。同时华谊还推出IMAX版本,给人的感觉是——《唐山大地震》必定能达到大片级别的视听效果。但等到影片上映,我们才发现,所谓的灾难只是心理层面,而不是感官层面。

  当然,面对这样一部极其主流的电影,我们无法用“地震场面的效果太差”作为批评理由。但《唐山大地震》讲述亲情故事的水平也没有任何过人之处。

  电影基本被分割成互不相连的两条线——张静初徐帆各自的生活情感经历,熟悉电视剧的观众都能猜到这两条线最后相交时的结果。更糟糕的是,这两条线上发生的故事都缺乏生动细节,角色的经历又太过跳跃,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唐山大地震》是华谊准备投拍的同名电视剧的超长宣传片。像李晨蹬三轮车带陈道明去张静初学校、李晨逢人便说母亲舍女保子的灾难经历、张静初带女儿当家教被诬陷打碎花瓶等桥段,充满了电视剧式的巧合。

  在很多年前,冯小刚还未成为大导演的时候,他的影片就被评论界诟病为“挂在银幕上的电视剧”、“只会使用升降镜头”。《唐山大地震》把冯小刚的这些特点,很鲜明地展现了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