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有情节能催泪,缺少震撼与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4:13  《南京日报》

  《唐山大地震》观影评价出现两极分化——

  “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一口,但它得是酒。你拍的东西是葡萄,很新鲜的葡萄,甚至还挂着霜,但你没有把它酿成酒,开始时是葡萄,到了后来还是葡萄……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这是多年前姜文冯小刚电影的批评,冯小刚也曾自言,以上的话是最道破实质的。但如今看来,葡萄依然没有酿成酒。

  《唐山大地震》上映以来,各方评价严重两极分化便是最好的证明。有的人可能得到葡萄汁就满足了,但有的人需要的是酒,是更加直抵人心的力量。冯小刚给观众讲了一个故事,有情节,能催泪,但偏偏却少了震撼与反思。

  冯小刚昨天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有高人评价《唐山大地震》只有眼泪没有感动。这认识不仅独特,而且很有想象力。能控制观众仅止歩于哗哗流泪一点不往心里去,走泪不走心的科技含量肯定是在《阿凡达》之上的,差不多相当于能联络上外星人了。这种特异功能小冯还没练成,您真是高抬我了。”底下无数跟帖,表达的依然是同一个意思:没人说葡萄汁有什么不好,但我们更想要葡萄酒。

  故事获认可,中国人最重视亲情和家庭

  突如其来的灾难,骨肉分离的苦楚。《唐山大地震》选择原著小说《余震》中的叙事方式,回避了固有的传统灾难片的题材模式,选择了个体心灵的“余震”和特殊亲情的重建,许多观众对剧情设置也表示了肯定,“这是一个充满温情而巧妙的故事。”

  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四口之家,因为地震而裂成碎片。父亲倒在瓦砾之中,儿女被压在一块楼板下,母亲在二者只能救其一的必答题面前,无奈地选择了弟弟。母亲从此生活在歉疚和悔恨中,幸存下来的女儿留下了一道心理阴影。影片从这一刻起进入无法逃避的伤情段落。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亲情和家庭十分重要,片中真实的家庭生活和浓浓的亲情就像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让人深深地被感染。”一位网友看完后对剧情如此评价。

  催泪效果一流,但只见苦情不见历史

  许多人看《唐山大地震》都流泪了,但流泪真的等于被感动了吗?网友“萨库拉”评价说:“使出浑身解数煽你,不哭你都不好意思。时代还原得不错,但我始终不知道这部电影存在于当下的意义──隔岸观火的人宣泄了他们无处安放的怜悯,深受其苦的人静候伤疤被揭开了撒盐。然后呢,它还能带来什么?”

  32年,徐帆饰演的母亲没有再嫁人,她说她不是没人要,而是因为32年前她丈夫大强为了救她才死,这辈子就只能是大强的媳妇。这种痛苦的执著虽然增加了悲情的气氛,十分催泪,但仔细想一想,曾经泛滥电视荧屏的苦情戏,不都是这个套路?

  作家今何在在博客中撰文说:“我们看不到地震中的众生相,看不到对那个历史时刻的全景描绘,更不用指望什么震撼与反思。大地震在这部戏中成了一部生活伦理剧可有可无的背景。那花费巨资的3分钟地震戏有没有,甚至唐山有没有地震过,都一点不影响这部片的剧情,也不影响大家为了一个苦女找妈妈的故事而泪流满面……当《唐山大地震》变成了地震背景的《妈妈再爱我一次》,那些说‘这只不过是部电影反正让我哭了就好’的人,有没有去真正了解过一下那段历史,对比一下电影究竟忽略和无视了些什么。”

  取名“唐山大地震”,更多是一种商业投机

  《唐山大地震》评价的两极分化,其实在于观众对电影商业性和艺术性的不同需求。如果冯小刚没有打着“中国心灵史诗”的旗号,如果没有取名“唐山大地震”,也许不会遭到批评。

  正如今何在所说,“作为一部电影,它在商业上也许是成功的。但假如真从历史的角度和面对那几十万死者的诚意上去考量,就变得不能接受了。”《唐山大地震》的原著叫《余震》,英文名是《After shock》,这才是真正符合电影内容的名字。但是,假如电影就叫《余震》或《震后》,同样的情节,还能有这样的票房吗?

  网友“七月与安生”的评论也代表了很多观众的意见,“我毫不掩饰我对这个电影的失望,因为它对灾难的理解和表达能力,还停留在浅尝辄止的层面,它让这个时代下的人们显得消费不起灾难和伤痛,只能消费一下情感,甚至情感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情绪。它可能获得的成功,将代表了这个时代里我们回顾往事、理解往事的方式,并且让商业投机者觉得找到了一种类型片的范本。”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罗薇薇 邢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