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洁:我开始也觉得“不靠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6:46  深圳特区报
李光洁:我开始也觉得“不靠谱”(图)


  印象中的李光洁,是《走向共和》里的光绪帝,《特殊使命》中的巩向光,还是《记忆的证明》中的夏明远、《杀虎口》中的白朗。然而在热播职场剧《杜拉拉升职记》中,这个总出现在年代戏里的倔强“硬汉”却摇身一变,成为世界500强外企中风度翩翩的职场精英——销售总监王伟。对于这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李光洁在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笑称:“开始我也觉得找我演王伟不太靠谱!”

  1

  转型

  找我演王伟“不太靠谱”

  电视版《杜拉拉》中的王伟,除了保留惯有的硬朗外一改其在观众心中的固有形象。李光洁一开腔就坦言,先前那些正面、严肃的历史角色已经让他“拍累了”,正好借《杜拉拉升职记》从“近代人”向“当代人”转变。

  且不说李光洁本人在私下里的“现代”,单凭他多年来在观众心目中成功塑造的凛然正气就很难把他往外企白领的随性上联想。李光洁自己也说:“当时这本小说最畅销的时候我也在机场买了本来看。可后来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找到我说想请我演‘王伟’,我就一脑子问号,觉得这事不太靠谱,因为小说中关于‘王伟’的描写太少了。”

  但是读过剧本之后,李光洁便打消了这种担忧。编剧张巍的一句话更成为他能够自信出演的关键:“当时担心对人物把握不好,我就问张巍‘王伟’的特点、爱好,想尽量去跟这个人物靠拢。张巍对我说,王伟就是你这样的,我当时就找到自信了。”说起生活中的自己和王伟的相像之处,李光洁说:“我们在处理事情上会比较敢于面对问题。”

  不少观众都以为李光洁这次一脚“跨”进当代演职场戏需要下一番大力气,李光洁的专业立刻在访谈中体现出来:“演员演戏是去塑造一个人物,时代设定只是外衣。”

  他表示,自己虽然不是对着装十分考究的人,但知道怎么样才能穿出最佳效果。“大概是演军人演多了,适合我的衣服都要挺一点,软塌塌的看上去不舒服。”如此看来,职场戏的时尚装扮不会难倒“军人”李光洁。

  2

  合作

  王珞丹是我心中的“正版杜拉拉”

  有话剧版、电影版的印象在前,李光洁版的王伟还是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认为其形神兼备,原著作者及该剧导演陈铭章更是给予了李光洁极高的肯定,大赞其就是自己心中的“王伟”。

  也正是因为《杜拉拉》,李光洁已经在观众心中定格的硬汉形象被彻底颠覆,有粉丝在网上很惊讶地留言:原来这个硬汉是个“80后”啊!出生于1981年的李光洁听后笑称:“我在生活中也是个现代人啊!

  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增加了爱情戏的比重和多条其他版本中未出现的人物线路,杜拉拉从职场新人一步步向上发展,王伟对她的帮助让他们渐生情愫。谈起“女朋友”,李光洁大赞王珞丹聪明、认真、敬业:“合作之前我也跟大家一样,以为她是个大大咧咧的小女孩,后来发现她对每一场戏都很认真地研究、思考,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是真正在用心演戏。”

  相比起姚晨徐静蕾,李光洁在表示王珞丹是自己心中的正版杜拉拉时,也给出让人信服的理由:“从忠于原著人物的角度来说,她是最适合演杜拉拉的,不管是从年龄来看还是从性格来看,她以前演过的角色跟早期的杜拉拉很像,而后期小有成就的杜拉拉她掌握得也很到位。”

  3

  起点

  靠自荐走进《走向共和》

  李光洁的电视处女作是《走向共和》。尽管当中的光绪皇帝一角在这部热剧中不是男一号,但这个角色在剧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让李光洁初踏进影视圈有了高起点。作为一个从没拍过戏的中戏学生,导演张黎为何把这个角色交给他呢?说起当年的出道,李光洁告诉记者,他就是靠自荐得到这个机会的。

  李光洁说,在中戏念书期间,他从大二开始就像“北漂”一样在各个剧组间奔走自荐。2002年,通过三次试戏,导演张黎把光绪皇帝这个重要角色交给了李光洁。李光洁坦言当时万没想到《走向共和》播出后会那么受欢迎:“那时就是觉得剧本写得很好,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受宠若惊,因为按理来说,导演不会把这么重要的角色交给一个从没拍过戏的学生。”

  随后,李光洁又和张黎合作了《军人机密》,扮演一个性格内向又非常倔强的军人张根生。他的吃苦坚韧被导演张黎用“优质实力”来形容。随后《记忆的证明》更让他的吃苦耐劳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

  原来,《记忆的证明》开场便是满船押往日本仓津岛劳工营的中国战俘和老百姓,李光洁告诉记者,那场戏是在山东荣成的雪天拍的,漏水船舱是在一个室内游泳池里搭建的,水温只有零上二度。那场戏从下午五点半一直拍到第二天早晨。群众演员都无法忍受刺骨的冰冷,先后换了三批人。但包括李光洁在内的几十个专业演员却都坚持了一整晚。李光洁说,那天晚上自己心里一直有两个声音在打架:“一个声音说,我受不了了,我不拍了!另一个声音说,再坚持一会儿,别人能受得了,你怎么就受不了?”好强又能吃苦的他,靠毅力的支撑拍完了这场戏,但因为那一宿都泡在冰水里,至今都有膝盖关节疼的毛病。

  星档案

  出生地:中国河南平顶山

  出生日期:1981年4月23日

  身高:183厘米

  血型:A型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99级毕业

  电影作品:

  2006年《立春》

  2008年《盘尼西林·1944》

  2009年《歼十出击》

  电视剧作品:

  《走向共和》

  《乾隆王朝》

  《记忆的证明》

  《军人机密》

  沧海百年》

  《都市第五季》

  《大清风云》

  《红旗渠的儿女们》

  《越王勾践》

  《密令1949》

  《我们生活的年代》

  《宝莲灯前传》

  《谍影重重之上海》

  《特殊使命》

  《杀虎口》

  《当爱已成往事》

  《杜拉拉升职记》

  记者手记

  “莫问八卦”

  李光洁专访当天,他的宣传说,他刚刚结束摄影棚内拍照的工作,在前期约采访的过程中,他的公司也一再提示记者要看看他最新拍摄的杂志大片。果然,李光洁最新的博客文章就放上好几张他刚从新加坡拍完杂志大片的工作照。烈日下工作,晒伤了的他笑称自己跟蛇一样换了层皮。正如搭档王珞丹评价的那样,李光洁身上有着北方男人特有的“嚣张”。

  李光洁和郝蕾那段成为过去时的婚姻是曾经被热炒的话题。约专访时李光洁方面打招呼:别问八卦。但一个完整的人是由每一面组成的,每一面都能绽放出悦目的火花,想关心下这个“奔三”男子的未来姻缘,但八卦的范畴个人定义不一,那就把跟八卦沾边的都保留给他自己吧。

  问及李光洁什么剧本和角色能打动他,他说真诚。演员的被动、等着别人来选,让他现在看待这个行业和许多工作都淡然了不少,他认为成功很简单:有人对你的工作认可;有三三两两的朋友;有妻子、有孩子、有家庭,足矣。“位置摆对,任何事就都会变得很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李光洁在跟媒体打太极时说过的一句话:“不管发生任何事,我都依然相信世界上美好的事情,包括爱情在内。”据悉,李光洁和王珞丹将再度携手出演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在此,愿他能尽早爱意漫山。(杨媚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