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霸影市观众几无选择 5亿目标华谊吸金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6:17  每日新报

  《唐山大地震》上映后不仅赢得了大部分观众的口碑,同时也令购买了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股票的股民信心倍增。很多观影后的观众告诉记者:“影片能打动人心,同时也希望影片高票房让华谊的业绩更好,给我们带来收益。”但《唐山大地震》上映首日,华谊的股票在整个创业板指数上涨1%的行情下,股价却下跌了1.9%,位列创业板94只股票跌幅之最。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即使影片票房冲上5亿元,利润也不可能悉数落入华谊兄弟的口袋。

  今年年初,罗海琼车晓两位华谊女星同日大婚,华谊股票应声大涨,这也使得众多股民对《唐山大地震》上映之日华谊股票的走势充满信心,但事实上大家却迎来一盆冷水。高票房为何难以带动股价的上涨呢?按照惯例,在影片上映前,作为发行方的华谊兄弟会与国内各家院线达成发行放映合作协议。协议会明确发行方与院线之间的票房收入分成。华谊兄弟去年上市时在招股说明书中曾透露,“一般公司作为投资制作方可获得40%左右的票房收入。”一般情况下,发行方和院线之间的电影票房分账比例是四六分成。对此,握有大量华谊股票的冯小刚心知肚明,并曾坦言,“《唐山大地震》最少要冲到3.2亿元的票房才能保本。”

  《唐山大地震》一片的投资总额为1.2亿元。这其中,作为影片主要投资方的唐山市政府投入了6000万元,华谊兄弟投入了5300万元,中影集团投入了700万元。华谊宣传人员透露,唐山市政府本来是打算全额投资这部影片的,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依照50%、45%和5%的比例投资。而45%的投资比例也意味着,华谊兄弟最终所能够从《唐山大地震》放映收入中得到的分成,约为整个票房收入的2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收入为冯小刚所预言达到5亿元,华谊兄弟可以获得近1亿元的票房分账。如果除去实现投入的5300万元成本,华谊会有5000万元的净利。

  华谊投资拍摄这部大片,只能有5000万元的净利吗?不然。事实上早在《唐山大地震》拍摄前已经有大笔的收入进账,那就是备受争议的植入式广告和贴片广告。尽管植入广告的具体数额属于商业秘密,华谊也否认广告额上亿的传闻,但据证券分析师分析,《唐山大地震》对于华谊兄弟2010年的利润贡献不会少于7000万元。

  狂揽票房事出有因

  《唐山大地震》自7月22日公映以来,5天票房已经冲破2亿元,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家院线经理表示,全天电影票一个上午就能全部售罄,部分影院甚至出现排队竞购第二天电影票的场面。与此同时,不少影迷在《出水芙蓉》的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上留言,称专程到影院看《出水芙蓉》,但影片已经下档。记者从众影院的排片档期发现,满城尽是“大地震”,《枪王之王》《七小罗汉》等电影沦为“炮灰”,《出水芙蓉》等影片更已下档。换言之,《唐山大地震》一家独大,观众去影院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小。

  ■“大地震”独霸排片档

  电影的拷贝数量是决定其发行规模的主要标准之一,此番华谊兄弟大手笔运作《唐山大地震》,在全国发行了2500个胶片和数字拷贝,同期的《枪王之王》只有约为1000个拷贝,而华语影坛的传奇之作《建国大业》的拷贝数也仅为1450个。浏览暑期档排片表,从22号上映起直至8月6号,基本上没有强片入市,《唐山大地震》将单独雄霸影市半个月之久,独霸档期给影片创造高票房奠定了基础。《唐山大地震》的排片规模堪称震撼,放映规模更是达4000块银幕。以天津市场为例,《唐山大地震》在天津11家影院共放映251场次,其中天津万达影院27日就排放了33场,金逸奥城店25日的排片量也达34场。除天津外,各地院线也纷纷给“大地震”让路,苏州金逸影城甚至拿出7个影厅排片,仅7月26日一天就排了32场。广州岗顶天河电影城就排了6个影厅给《唐山大地震》,中华广场影城、金逸系影城等也均安排了一半以上的影厅给《唐山大地震》。现在这种排片阵容只在今年的《阿凡达》期间出现过,超过了《叶问2》等其他所有国产影片,而此盛况,也只有去年的《建国大业》可以一拼高下。广州金逸院线的谢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哪个电影市场反响好,市场潜力大,我们自然就多排哪部。”

  ■众影片沦为“炮灰”

  与《唐山大地震》的“火爆”相比,《枪王之王》《七小罗汉》《玩具总动员3》等电影的排片可谓“惨淡”。以在6月公映的27部电影为例,其中有25部亏损。直到7月中旬,才出现了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片《枪王之王》,但《唐山大地震》上映后,《枪王之王》的排片量被迅速挤压,在本市8家影院放映总数才31场次,26日天津星美影城只排放了3场。曾志伟领衔的《七小罗汉》更为“可怜”,本市仅有6家影院放映共14场次,号称“长线”的《玩具总动员3》也只有区区6场。有观众表示:“《玩具总动员3》一个影院一天只放一场,看电影就像赶火车,误了就看不上。”

  根据院线人士透露,《唐山大地震》预计将上映40-50天,在影院终端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哪部电影的排片场次多,排片时间长,哪部电影的票房就会居高不下。从这个角度说,《唐山大地震》的高票房事出有因,同期上映的众电影纷纷沦为了“大地震”的炮灰。中国电影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是多元化选择,媒体、观众和影院都要进一步细分才能避免一片独大。因为只有多元化才能增加观影人数,才能促进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张钢 实习生 于穆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