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植入门”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6:55  新民晚报

  生活在一个“把综艺当连续剧看,连续剧当广告看,广告当电影看”的无奈年代,观众需要学会的,除了忍受越来越多流水线上下来、散发着浓重商业气息的作品,难道还要接受它们应运而生并且泛滥成灾的荒诞理由?

  《建国大业》数明星,《杜拉拉》里数广告。眼下,《唐山大地震》又因为“植入广告”过多让导演冯小刚遭到口诛笔伐。

  植入广告冠冕堂皇

  针对近期舆论反映电影《唐山大地震》中贴片和植入广告过度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日前指出,打击盗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原因是,当前一些电影投资方、制片方因担心影片遭到盗版而减少利润,纷纷将电影产业链中处于后期的发行开发移至前端的制片环节,通过增加贴片和植入广告以确保赢利。而此前冯小刚也曾表示,“植入会长期存在,因为这是中国电影产业中的唯一一环。它让我们可以继续做电影,不然电影就死了!如果所有人都不看盗版,植入广告就不存在了”。

  网友质疑只为捞钱

  植入广告的消亡是否能与盗版画等号?不少网友纷纷质疑。一位网友发文猛烈抨击,直呼“那些靠植入广告生存而不是靠票房生存的电影,就应该去死”,植入广告不能成为影视作品中的“必需品”,不能作为中国电影的生存法则,因为无论植入得多成功,也只是给病入膏肓的中国电影抹清凉油,连消炎都算不上。

  有业内人士认为,植入广告和打击盗版的因果关系是个悖论,植入广告不能与盗版画等号。电影为什么需要广告植入?道理很简单,缺钱!大量的广告植入大大降低了电影的制作成本。而当广告植入纯粹以一种“回收电影成本”或“降低电影成本”的姿态出现在银幕上时,它的“寿命”估计也越来越短了。

  广告收入超过投资

  目前在各大影院热映的《唐山大地震》贴片广告长达15分钟,影片中各类植入性广告频现。据了解,在被描述为“商业资本和政府资本的一次成功合作”的《唐山大地震》中,植入广告额达到了近1亿元。上映4天即狂揽1.6亿,已经超过了影片1.3亿的全部投资。

  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仅为杜拉拉打造的时装就多达50多套,而且都是大品牌赞助。除此之外,一些国产的影片如《疯狂的石头》和《爱情呼叫转移》,再到《火星没事》,都力所能及在影片中植入各种商品广告。

  泛滥成灾观众无奈

  尽管“植入”之度存在争议,但“植入”能给电影带来不菲收益,仍然令不少片商趋之若鹜。在高科技的助力之下,电影植入广告,还是广告植入电影,两者的区隔会越来越模糊。仅仅四五年的时间,中国电影的“广告植入”已经从“蹒跚起步”演变到泛滥成灾。业界预测,国产电影将进入广告植入的“蜜月期”。据称,一套可分析剧本商业价值和广告植入的软件也已在国内开发完毕,植入广告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量身定制”。

  对此,一位营销领域的专家坦言,植入广告有很大存在的市场,并不会因为受到争议而终止,“对制片方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资金筹措方式,对广告投入方来说,以影视剧为载体,比硬广告更有说服力,总之是件你情我愿的事,观众根本拦不住”。

  特约记者闻心

  (本报北京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