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等着你回来》:三招惊破胆一见魂离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2:20  新浪娱乐

  我始终认为,在咱们国家电影没有分级制以前,过于恐怖的电影是不能引进公开放映的。就像当年有很多人抱怨为什么《咒怨》、《德州电锯杀人狂》无法在影院里看到一样。咱们的影院里不能有“恐怖”片,只能说成是“惊悚”,因为怕吓坏小朋友和老年观众。但这个原名《借室还魂》的《等着你回来》,却是近年来在影院看过的所谓“恐怖片”里真正能“吓坏”咱的,至少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基于此,俺觉得要是“主旋律+吹泪”的《唐山大地震》后劲不足,那么《等着你回来》一定会火。下面来肢解一下这个在香港本来叫做《借室还魂》的“恐怖三招”。

  第一招:真实鬼故事兜着讲

  片方的宣传上说这是一个真实鬼故事,只不过鬼字上面加了引号。这是很符合我国国情的。自从破除封建迷信以来,国内已不存在鬼或神。除了港台和海外还有民间“拜拜”。所以国内的“鬼”片,最后结果也都是“心中有鬼”或者“精神裂开”的产物。《等着你回来》也不能免俗,但看罢你却不能不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鬼故事(注意,没有引号)。新加坡那个三角地带,在上世纪早期,冤魂枉死大有人在。而在笔者的家乡,类似的鬼故事也并非只在年长者们口头上流传。命案、凶杀、冤魂、殉情、附身、阴阳交汇,在影片层层设置的悬念与结点中此起彼伏,从一个出口到下一个出口,这样的叙事方式让这个其实并不鲜见的鬼故事特别精彩、始终扣着人的心弦。

  第二招:李小璐吴建豪演戏入骨

  一直以为,F4里面除了吴建豪以外,其他三个都是男性花瓶。片中一人分饰两角的吴建豪终于证实了自己的天赋与实力。对同样走清纯玉女路线的李小璐来说,在这样的恐怖片里演“女鬼”,也是一个Mission Impossible式的挑战。幸好的是,首次搭档的这两人,真是对得起观众和评委,在最难演的恐怖类型片中展示了令人眼前一直亮的功力。李小璐在片中演心爱的男人失踪之后殉情的歌女,10年的游魂误认情郎后“附身显形”;其痴心、幽怨、决绝、凄美,令人心碎又肝冷。窃以为,这一“女鬼”形象可以让人忘却《胭脂扣》中的梅艳芳了。而吴建豪在“阔少”与“民工”两个迥然不同的角色之间游刃有余,用大量内心戏营造恐怖氛围。另外“鬼婆”罗兰的演出也一如既往地精彩掺人(曾经一度以为大师兄是伊的私生子,大家没觉得长得像嘛?)。

  第三招:精工细做刺激感官与心理影片是中港日三地合拍,制作上相当精致考究。从场景搭建、道具服装甚至包括“恐怖”人偶的逼真造型,都可以说是颇下了功夫的。全片用了较多的特技,展现女鬼附身、沉尸、鬼屋血蝙蝠、凶杀等场景,震撼力十足。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不是李小璐沉浸在血水浴缸,而是“吴建豪”在幽深的大酒缸里猛然睁眼的画面,一种冷艳的美感裹挟着令人不期而至的大恐怖,让人心惊胆颤!另外据说影片被删减了10秒钟过于恐怖的画面,令人非常好奇,在机会一定要再看看香港原版。(文/郑抹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