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喜亦悲张静初:左拥《唐伯虎》右抱《唐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5:02  新浪娱乐

  文/田金双

  细细历数,张静初近年来拍摄作品之多,尝试角色之多,拍摄港片之多,业内少见。在影视圈,这是一个热衷表演几近对作品痴迷的精神“门徒”。更重要的是,这个演艺女人,骨子里有种难能可贵的勤奋。

  出道初期,张静初在《孔雀》中将一个梦想女孩的率真和个性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后,张静初出演了诸多作品,但作品中大都以表现“被侮辱的和被损害的”女性居多。如若照此发展,身上不乏文艺女青年气质的她很有可能变成另一个“周迅”。但事实远非如此,近期上映两个富有情趣的影视读本,其一是李力持的《唐伯虎点秋香2》,其二是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纵深对比,一喜一悲,亦喜亦悲,张静初均有涉猎,这对其自身的表演风格可谓一个不小的挑战。而这,也让张静初的表演风格多了几分成熟、稳重和大气。

  《唐伯虎2》和《唐山大地震》双上映原来是个巧合,更巧合的是,在这两部作品中,张静初均担纲女主角。只不过,在前一部喜剧片中,张静初变身倩倩,这个类似聂小倩的女子成为失忆后的秋香,而在后一部大悲剧影片中,张静初扮演遭遇地震后心灵倍受伤的女孩文登。我想,如果换成一般的女孩,演完这两个片子想要不疯也难!至今,心理在短期内很难调整。不过,张静初就是张静初,一喜一悲,亦喜亦悲,要笑就笑得歇斯底里,要哭就哭得一塌糊涂,真可谓演技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到了极至。

  就自身来说,张静初很适合扮演正剧或悲剧,出演《唐伯虎2》一类的喜剧委实出人意料。不过,尽管在《唐伯虎点秋香2》这部喜剧片中张静初并没有得到发挥搞笑才能的机会,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纵观片中的表演,张静初较《唐伯虎》中巩俐的表演到位且游刃有余得多。而这,亦让其摆脱此前仅仅出演正剧或悲剧类型这一表演模式,这个女子的演艺实力绝对不可小靓或等闲视之。

  如果说《唐伯虎2》中张静初的表演让公众嗅到喜剧爱情味道的话,《唐山大地震》中她的表演则让人看到一个女孩历经地震后内心挥之不去的精神疼痛。《唐山大地震》围绕残酷的生命“二选一”展开,张静初饰演徐帆的女儿方登,因被母亲无奈舍弃一直深陷愤恨之中,甚至影响到自己的一生,包括爱情、婚姻和其他。

  解铃还得系铃人,地震遗留下的精神余震也许只有亲情才能治愈!直到影片最后,母女相见的的瞬间,徐帆主演的母亲元妮在厨房默默地包着饺子,双手不停地哆嗦。张静初扮演的女儿方登推开院门那一刻,元妮不敢出去相迎,透着橱窗让女儿进屋。方登进屋看到一盆凉水,里面盛满西红柿,方登从水盆中拿起一个西红柿,母亲突然在身后说,“你看我没有骗你”。随之,徐帆的蹒跚一跪,泪飞顿作倾盆雨。毋庸置疑,《唐山大地震》中最大的亮点首推陈道明、徐帆和张静初的表演。大青衣徐帆的表演绝对经典,张静初也通过该片不动声色地向青衣锐变。

  前有《孔雀》,后有《门徒》,左拥《唐伯虎》,右抱《唐山大地震》,作为自我内心的精神“门徒”,张静初正悄然地凭着悟性和勤奋向全新的自我挺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