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别再骂咱们小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5:06  春城晚报

  沧浪客/文

  这两天比较郁闷,不明白小沈阳以“最低俗的中国人”的名头荣登美国《新闻周刊》,怎么就激起了骂声一片,好像不骂小沈阳就不足以表明自己已经崇高、连嘴巴都脱离了低级趣味;又好像小沈阳是刚刚才“低俗”了似的。

  诚如《新闻周刊》所言,小沈阳是以“性别颠倒的着装以及时不时的粗俗之举”而一炮走红,但这是他的错吗?我们是不是应该追问:如此行状,当初何以能够在央视舞台上尽情展示他那样的形体动作与暧昧的低俗笑料?或许央视会解释说,那是艺术。问题是,真正的艺术可以不分国界、肤色,现在美国人都看出低俗来了,我们为什么还揣着明白装糊涂?再这样下去,中国的所谓“艺术”,是不是要令人发指?

  不是标榜自己的慧眼独具,当初小沈阳刚刚亮相春晚,我就写过一篇为小沈阳辩护的文章,大体的意思,是给几个同志打招呼:别再骂他了,从春哥蔓延到小沈阳,都只是“人造妖孽”。在眼下,我们需要中性的标签,而春哥和小沈阳恰好就是这样的标签,人家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男人女人,你甚至都可以把小沈阳理解为一个符号化的“妖孽”,所以骂他本人,其实非常无聊。

  小沈阳昼夜之间便拥有了千百万的疯狂拥趸,其容貌言语被标榜为“华夏通俗幽默”,越来越多的粉丝,纷纷拜倒在小沈阳的黄色段子和女装扮相之下,引以为豪地与偶像一起扭曲我们的“族类认知”……在那些集体无意识的日子里,骂小沈阳的声音几乎绝迹,现在躬身反思,谁能否认自己不是“小沈阳”?

  其实,虽然不应该被美国的《新闻周刊》左右了价值判断,但我们真该好好反思,而不是一味地骂小沈阳了。事实上,小沈阳作为一个被打上了“低俗”烙印的符号,他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所共有,他的低俗,根本就是那层罩着你我心理甚至灵魂的面纱,现在这层面纱被美国人戳穿了,我们才骂他,早干什么去了?说得难听点,如果对牛弹琴让你显得愚蠢的话,那么对着突兀在“时代广场”上的一泡粪便破口大骂,你以为你算什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