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探寻电视剧《命运》背后的根与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7:20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探寻电视剧《命运》背后的根与魂

《命运》海报

  电视剧《命运》开播近半年来,赢得了广泛热烈的肯定与掌声。许多人尽管一看再看,但每到动情处,仍旧潸然泪下。宋梓南等党员干部危难时刻的决绝与坚韧;冯宁等年轻创业者们面对困境时的不屈与抗争;千千万万心怀梦想来深圳用心血和智慧改变自己和家国命运的人们,都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处理巧妙的人物关系、慷慨激昂的角色对白、震撼人心的历史画面,在当下影视作品普遍“泛娱乐化”的氛围里,这部具有纪实意义、本着严肃甚至严苛标准打造的正剧,无疑已经以其显而易见的影响力、震撼力和感染力证明了它的成功。

  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如此真实地看到了一座城市崛起的命运,也如此震撼地感触到开拓者们探索前行的艰辛,但仅仅如此吗?在令人扼腕叹息、心情激荡的剧情背后,在使人热泪盈眶、感动感慨的情怀之中,究竟还隐藏着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是什么使生长在不同年代、生活在不同环境的这么多观众产生了如此广泛的共鸣?我们不妨来探寻深埋在这部电视作品背后的根与魂。

  电视剧《命运》唱响的是一代中国人寻求历史变革、探索强国之路的慷慨壮歌。在电视镜头里,我们如此真实地看到了当年的人们面对家、国、人前途的迷惘、彷徨和徘徊,在这种大背景下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式的改革探索,那种决绝投入、敢闯敢干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勇气,与其说是无比雄壮的信心,不如说是自甘奉献的精神。更值得一提的是,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决策的试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是代表、是旗帜、是缩影、是象征,电视剧《命运》展现的“深圳精神”就是当年中国的时代精神。所以,电视剧中各个阶层主人公们面对思想保守、经济落后的现状,不甘屈服、愤然求变的历史场景,那些历经坎坷艰辛而终于寻找到正确方向的激情回顾,唤起的是整整一代中国人对家、国、人命运转折的感念与重温。正是有了这些艰辛的探索、尝试、忍耐、反省和总结,才逐步革新和改善了旧有落后制度,才改变了我们国家当时经济落后、人民生活困苦的面貌。今天,当我们安然享受着经济发展的成果时,电视剧《命运》恰如一曲凝聚力量、激发活力的慷慨壮歌,提醒我们富强来之不易,激励我们开拓进取,再踏新程。

  电视剧《命运》树起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华夏儿女不屈抗争、振兴民族的巍然丰碑。电视剧中,当逃港难民蜂拥而至,面对观念交锋、现实问题对原有制度提出叩问,一大批党员干部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挺身而出、坚持真理,毫不顾及个人得失。当经济特区露出雏形时,千千万万满腔热血的年轻人怀着理想来到深圳,开拓创新、以期改变家、国、人的命运。

  电视剧《命运》中沉淀出的那些宝贵精神财富:激情、尝试、开拓、甘于奉献的博大胸怀,与国家民族同甘苦、共命运的气魄和深情正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追求强国梦想的不变情怀。演绎在特区热土上的那些感人故事正是这种不懈追求驱动下创造出的崭新丰碑。

  电视剧《命运》默默铺展出的是华夏热土的深厚壮阔和中华儿女的坚强坚韧。目光再远些,投向更加浩瀚的历史长河来观照,从20世纪初期的求希望、到20世纪中期的求解放、再到20世纪晚期的求富强,这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实现民族从沉沦到崛起的奋斗脉搏。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历经艰难、从未屈服;我们的历史虽然曲折却从不停滞、我们的文化虽然波动却从未断裂;这块土地的儿女始终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家园,始终努力维护和传承着灿烂的文化。每当民族命运遇到危难,中华儿女总会挺身而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多么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民族精神,它穿透岁月,伴随着家国命运的发展,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上闪耀着它的力量。改革年代,它是“深圳精神”;烽火岁月,它是“延安精神”;在华夏文明历经艰险而又走向辉煌的历史长卷里,它被统称为“中华精神”。

  “中华精神”的内涵是什么?爱国、忠义、开拓、担当、牺牲……我承认,我断然无法一言以蔽之,但我可以肯定:它质朴的根深深地扎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文明的深处;它品格的魂紧紧地连着世世代代中华儿女期盼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宏愿。我想,这也正是电视剧《命运》这部鸿篇巨制背后至真至纯的根与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