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电视剧《命运》弘扬深圳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7:21  深圳特区报

  郑国兴

  《命运》——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向我们讲述了深圳建设初期和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那些令人感动、令人难忘、令人心灵无比震撼的故事,它再一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改革先驱们拼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宝贵精神,当年改革开放的那股暖暖春风仿佛迎面抚过。我觉得《命运》不单单是剧作,《命运》也是一幅画,它用长轴画卷展现了特区建设初期生机勃发的历史画面,刻画了深圳先驱建设者的高大形象;《命运》又是一首诗,它用朴实而又生动的词藻书写了深圳人自己的故事,引导我们融入到特区壮丽浩瀚的30年发展史中;《命运》还是一首歌,它用优美的韵律歌颂了深圳人为国家为时代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将深圳精神远播四方。

  《命运》所展现的包括创新、实干、拼搏、包容等诸多要素的深圳精神,可以说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靠着这种精神,深圳创造了连续三十年高速发展的奇迹;也只有继续弘扬这种精神,深圳才能在新三十年的征途中稳步前行,保持领先。那么,如何更好地弘扬深圳精神呢,我们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弘扬深圳精神要求我们始终牢记深圳改革先驱的历史功绩,增强历史责任感。宋梓南离任时讲“如果我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我必须死一千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这是何等伟大的情怀啊。深圳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他们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帝王大厦的高耸入云;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荔枝公园的鸟语盈盈;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盐田港的气吞山河,纵横海天间。改革先驱们塑造的深圳精神将永远鞭策和激励后来人扬起改革的风帆驶向胜利的远方。我们要懂得,只有牢记历史,才会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才会使我们以史为鉴,结合新形势制定适合深圳发展的科学道路;才会使我们明确肩负的责任,在特区新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二、弘扬深圳精神要求我们始终关注民生民意,坚持做到以民为本。如果说深圳是一棵茁壮成长的树苗,那么我们的市民就是树苗赖以生存的土壤。当越来越多的市民百姓携起手来感受深圳、爱深圳、建设深圳时,那么这棵树苗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屹立于世。所以,我们政府无论做任何决策,实施任何建设,都应该始终做到汇集民意,体察民情,惠及民众。这应该是我们施政的基础。任何不顾及市民利益、不考虑城市实际情况、不注重长效建设的政策、政令、政务,都将严重阻碍特区前进的步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应该始终为我们所牢记。可以说,有了市民对政府的理解、支持、建言献策,我们“想干、敢干、快干”才真正有了坚实的基础。当有那么一天所有的市民在深圳都有家一般安全、温馨、轻松的感觉,那么特区的前进将无往不胜,特区的未来将不可限量。

  三、弘扬深圳精神要求我们始终提升深圳市民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建设特区从我做起。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告诉我们:“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一个国家尚且如此,更何况一个城市呢。深圳30年的发展,单单靠政府的指挥是远远不够的,正是因为有像马化腾、王石、丛飞、李云迪这样的一批批、一代代深圳人的不懈努力,才使深圳精神更加丰富,才使我们这个城市更加有魅力。可以说,今后深圳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就来自“深圳人”,是爱深圳、具有深圳精神的、有能力通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建设深圳的深圳市民。我们这个城市能够拥有多少这样的“深圳人”将决定深圳未来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如何培育更多数量的“深圳人”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并付诸行动。

  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无数像我一样对深圳充满爱,充满激情,充满信心的年轻人在努力着,探索着,希望自己能为特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幸运的是,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就能看到这样优秀的剧作,《命运》像一把火炬,为我们照亮了方向,为我们带来了温暖,也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写到这里,又想到深圳市委门前的那头拓荒牛,它雄壮伟岸,虽历经风雨而岿然挺立;它躬身奋蹄,虽背负千钧而哞声震天;它默默耕耘,虽前路遥远而永不停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