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美女老板》:“软饭男”的爱情进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3:55  新浪娱乐
《我的美女老板》:“软饭男”的爱情进化史

《我的美女老板》热映中

  看完《我的美女老板》的第一个感觉是:这是一个穷苦IT男麻雀变凤凰的意淫故事。网上都说——少壮不努力,长大做IT。所以,对于我这个计算机软件毕业的人来说,鸭梨的确很大。以往对于ITer的描述基本上是:头发乱,多油,身材肥胖,四眼,不认识ladygaga,只知道C++,而由何润东出演的小程序员完全符合神话故事中主人公的标准:高大、英俊、浪漫外带单纯。所以,何润东在众多程序员中脱颖而出,成功的实现了被美女老板“包养”成为阔少的的伟大转职任务。

  说到男人被包养这件事,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我们这个神奇的娱乐圈。在《喜剧之王》中我们篡改了周星驰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优厚的合同放在我面前,我没有选择被潜规则……”当周星驰拒绝了莫文蔚的包养请求后,也失去了在娱乐圈大好的前程……

  当然,娱乐圈是一个被PS处理过并刻意放大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其实关于男人被包养由来已久,古今中外的例子比比皆是。先说说春秋战国时的天朝,春秋末年以后,士成为统治阶级中知识分子的通称。到了战国,养士之风盛行,像我们熟悉的战国四君子就是最大的包养主。包吃包住包行,而士则要为主人或出谋划策成为“谋士”,或行刺后被砍成“死尸”成为“死士”。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毛遂自荐或者荆轲刺秦。

  所以,在我国战国,男人被包养称为——士。

  再说说西方的文艺复兴。我们知道13世纪的意大利因为贸易的缘故诞生了不少土财主。而这些土财主有了钱之后就开始追求奢华的生活和追求早期的罗马艺术成就,这和我们现在很多老板投资电影业有几许相似。于是当时就诞生了富人包养能工巧匠为其雕塑绘画的时期——文艺复兴。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达芬奇“求包养”的简历可见一斑,当年达芬奇写信给贵族请求其包养自己时写到:我能造桥、我能建大炮、反正你想要啥我都能做……

  所以,在中世纪的欧洲,男人被包养称为——艺术家。

  终于说回21世纪了,可以用《我的美女老板》进一步说明。正如影片所示,何润东算是一个有能力有理想有爱心有相貌的四有好青年了,但是无奈现实是残酷的。像何润东的前任老板姜超扮演的这种白痴老板大有人在,所以英雄怎能有用武之地?当超人穷得买不起内裤时你又怎能呼唤他来拯救世界呢?而景甜扮演的美女老板恰恰给予了何润东所需要的物质补助和填补了爱情空白,而同时景甜也寻找到了一个可以信任、托付的好男人,可谓两全其美。上面的案例让我想起印度曾鼓励富家女儿嫁给贫穷才华男子的故事。这不仅是富人财富集团吸纳人才的好方法,同时也客观的促进了社会进步,技术发展。

  所以,在21世纪,男人被包养称为——背后拥有万千家产女人的成功男士。

  最后,我还要澄清一个概念。本文所说的被包养均是一方为有能力而缺乏物质,而另一方有财富并欣赏人才,两者的组合实现了共赢。所以,在这一点上又和纯粹的“小白脸”又有区分,后者仅是依靠长相而取悦女富人的一种职业而已。而“潘仁美”的案例也要区别对待,因为《美女老板》中的被包养是你情我愿,不牵扯第三方,但若因贪图富贵而抛妻弃子那就不是被包养,而是自作孽了……

  文/刘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