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唐山》看国产影片票房诚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15  新民晚报

  从冯小刚和各大院线经理的口水战,到如今媒体与华谊兄弟公司就票房数字的较劲,电影《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话题多多。针对媒体的质疑,华谊兄弟公司近日在网上贴出100多张影院原始票据作为回应。

  数字一日三变

  7月22日《唐山大地震》首映后,华谊兄弟公布了3次当日票房数据:7月23日中午宣布为3300万元,到下午3时多传出票房超过3400万元,晚上6时记者再次接到短信:“首日票房3620万,超过《阿凡达》。”1日3数字,引得不少人一头雾水,其中“超越《阿凡达》”的说法更是引起网友质疑。当日记者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看到有网友爆料称,是片方把23日的票房也加到首日票房去,耍了个小手段制造繁荣景象,“其实首日票房只有2500万元而已。”有些业内人士认为,把《唐山大地震》和《阿凡达》作比较根本没必要,“两种文化、两种环境下的产品,单纯比较数字高低,有多大意义?”

  网上公布原单

  面对质疑,华谊在网上公布了《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的113张统计原单,接受网友媒体监督,这样的做法在国内电影界还是第一次。记者昨日从网上看到了联和院线、新影联、新干线等多家院线的首日票房统计单,包括7月22日首映日票房和7月21日点映日票房。这些原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A类城市,以及武汉、成都、济南等B、C类城市,信息包括放映日期、地点、观影人数、放映场次。

  虚报竟成习惯

  之所以人们会对《唐山大地震》的首日票房生疑,主要是国产大片虚报票房的习惯做法让大家怕了。编剧yoyo说:“观众不再相信了,这叫吃一堑,长一智,谁知道是不是又一个《黑猫警长》呢?”也有专家指出,中国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票房统计机构,媒体和观众获得票房数据只能通过电影出品方或院线。对此,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针对一部影片,要政府每天发布票房数据,是不现实的,但电影局每季度都会公开一次官方的票房数据,并在《人民日报》上发布。可这样的频率对于媒体和观众来说,显然太慢了。

  做法值得借鉴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葛教授表示,这次华谊兄弟公司的“晒单据”行为或许可以为国产电影市场的公平、透明提供一种可行的方式。“眼下中国电影行业还处于襁褓期,软硬件都存在很大不足。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有影视公司制片人提出,“人们对电影业要求太苛刻。”对此,娱评人关雅荻回应说,原本人们对《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没那么关注,只是冯小刚自己喊出了5亿的高数字。“质疑不是群起围攻,也不是崇洋媚外,只是一个正常产业环境下的必然。只要你拿得出证据,你收获的便是信誉。”      本报记者 张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