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兵峰》:生命因崇高而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 准

  在一掷千金的豪华消费中,大款大腕们竞相挥洒着金钱和欲望,周围还有那么多羡慕的目光;在台上台下一起发狂的演唱会上,明星的光芒照射下,其他的一切似乎都黯然失色。此时此境,有多少人能想到在高原缺氧、风雪肆虐的西南边境线上,边防官兵为维护边疆安宁和祖国尊严正在经受着怎样的孤独与牺牲,而且正是他们那坚守中的崇高在支撑我们时代精神制高点的一片天空!

  电视剧《兵峰》讲的就是西南边防官兵在艰险中坚守职责的故事。故事主线是博古拉哨所上尉肖沐天和老兵郝大地带领军民小分队赶去军分区驻地的种种历险,副线是军区副司令罗桑和参谋长马加指挥的“风暴”控边行动,两条线相互交织,最后在打击国际盗猎集团、营救联合国科考队的科学家时完全汇合。全剧题材新颖、视角独特,真实而又令人惊讶地揭示出:在当代中国,选择做一个合格的边防军人就是选择了生命的崇高,选择了不断牺牲与奉献。因为,在高原缺氧的条件下,连例行巡逻也要比平原地区艰难得多,雪崩、泥石流的发生更使官兵们执行任务时经常与死神擦肩而过。尤其是在遭遇涉及政策敏感点的突发事件时,独自凭良知作出果断处理不仅要面对生死考验,还必须把个人的荣辱沉浮置于不顾。比如,由于交通困难、信息不便,官兵们在守边中不仅要忍受无边的孤独和寂寞,还要作出亲情、爱情、家庭幸福的巨大牺牲。肖沐天因为接连执行任务,不能到拉萨给癌症晚期的父亲作最后的守护,还三次推迟婚期,当深爱他的未婚妻带着结婚礼服到边防站找他时,却因突患高原水肿长眠在哨所旁!还有那位副指导员董岐山,因患上高原性功能障碍,又在泥石流中救人时被毁容,为了不拖累妻子娜叶,两年不写信,宁肯让她相信自己已死的误传。当娜叶从小分队知道真相并历尽险阻终于来到山上找他时,竟当众认不出因植皮而面目全非的丈夫!面对诸如此类的镜头,有良知的观者怎能不为之肃然起敬,感到心灵的震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兵峰》的深刻不只在于敢直面现实,还在于它能进而表现出正是这种孤独中的坚守、艰苦中的拼搏造就了边防官兵那特有的崇高,他们的生命和牺牲也变得格外美丽。比如,正是为了在艰险中履行职责,肖沐天、郝大地们炼成了一身过硬绝技和钢铁意志,界碑追军犬、狼群中救人、飞渡黑马河、抽血后还带队闯风雪、抬着弱者爬冰大坂、驾独木舟冲出绝地,一次次挑战生命极限,创造救人救难的奇迹,自己也获得了常人无法企及的生命高峰体验。正是在一个人的孤独坚守与训练中,战士李貌盲拆盲装枪支的速度比全军的最高纪录还快了一秒多,肖沐天的爱情诗打动了众多官兵,连因失恋而陷入悲伤的古蒙儿也重新燃起希望。正是面对生存的艰难,他们格外热爱生命,小分队把军犬神龙当作兄弟,李貌与战马谈心,肖沐天对考察生命物种的科学家怀着特别的敬意,甚至把自己交给盗猎分子以换取科学家的生命。正是备感孤独使他们更懂得集体的重要与美好,在大风口与Y国巡逻队的无声对峙中,小分队军民团结得像一群钢浇铁铸的人;藏族战士朗措得知自己病体无法翻过冰大坂时,决然以个人的牺牲保证了小分队的生命安全。也正是在长期寂寞守边中,他们更深入领悟到守边疆就是守亲人,更自觉地把个人生命尊严与维护祖国边疆安宁融为一体。肖沐天祖父母、父母都牺牲在保卫和建设西藏边防的岗位上,他自己为什么受了处理还要在这里坚守与拼搏?郝大地在高原无法结婚,又迟迟未能提干,为何还不调回内地,枪里只有一发子弹,为什么还要冒死与全副武装的盗猎分子周旋到底?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职责爱得太深,在履行使命中自身的生命价值也得到了精彩实现。他们的崇高和牺牲是一种真正的生命灿烂,他们的精神境界才是最能照亮当今时代,让一切大言欺人者和招摇过市者现出原形的一面镜子。

  《兵峰》的成功,归根到底是创作者用艺术方式对当代我国边防军人生存状态的一次发现,对时代精神新亮点的一次寻找。全剧不刻意追求戏剧化冲突效果,不靠热闹取胜,主要靠思想艺术统一中的新锐、真实和情感的纯粹打动人,靠肖沐天、郝大地、古蒙儿三人性格碰撞去推动剧情发展,纪实性叙事风格的追求很好地凸显了真实的力量。看完片子,犹如受到一次精神洗礼,令人警醒,引人深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