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郭德纲,搬起电视砸胖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2:01  北国网-时代商报

  常少平/文

  郭小胖又出新段子了,叫《张双喜捉妖》!与以往惹人爆笑的情况截然不同,这个段子一出炉,恐怕没多少人能笑得出来。

  事情肇始于郭德纲被媒体记者曝光“涉嫌占用公共绿地,私建后花园”的事件。这原本是一场并不起眼的物业纠纷,本身并不复杂,仅仅因为这事儿发生在“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身上,继而升级为“郭德纲徒弟打记者”事件。然而不久,北京电视台记者采访郭德纲“圈地”遭殴打的视频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褒贬不一的评论一时间充斥在各大网站首页。有人指责,但更多网友力挺郭德纲。从实拍的录像来看,参与采访的记者并没有太过的行为;而他的弟子却频爆粗口,野蛮行为和恶霸表情,在屏幕上一览无余……

  新段子:郭小胖惹众怒

  徒弟打人骂人,师父郭德纲如何反应?“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过两天给他搞一专场,智斗歹徒民族英雄专场!”在公开场合里,郭德纲没有责怪徒弟,反而在说相声时当着众多观众的面为徒弟护短。

  祸不单行的是,在郭德纲新段子的开头,郭德纲几句话又惹了众怒。原话如下:1、当初开发商许给我,这里是我的后院,开发商一走,我们院里有几个穷人,成立一业主委员会。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就有这浪催的人。2、记者也是浪催的,跟中国人不能讲理,一个大嘴巴他就全明白了。3、实话实说,关于北京电视台,我也是很无奈,这么些年,说大话使小钱,很龌龊的一个单位。4、今天我徒弟打记者之后,北京台去一主编,一大娘们儿,撇着大嘴要私了,让徒弟看病去……

  瞧,笑眯眯一脸喜气,是台上的郭德纲,而在台下,纵徒行凶,死不认错,还赞美打人的徒弟为“民族英雄”,这不由让人想起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包袱:“你无耻的样子颇有几分我当年的神韵”。

  全武行:用相声“骂街”?

  很遗憾,在舞台上许多定场诗,都可以与生活中的郭小胖对应。郭德纲自己引以为傲的是,别的相声演员没像他那样探索出如何在电视上把相声发扬光大,然而,郭德纲似乎也同样对娱乐圈的“规矩”一筹莫展——不懂得怎么把事情搞好,那就先把事情搞大!瞧,娱乐是个“圈”,“把事儿搞大”原本是娱乐圈的“潜规则”,没想到向来“动口不动手”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这回一“出手”,事情搞得更大——他抡圆了膀子,照着曾抬举过他的电视台,狠狠地扇了一个大嘴巴。

  郭德纲,这个说相声的,俨然已变身为“相声硬汉”。一直很低调的他这回上演全武行,变身刀马旦,亲自披挂上阵为徒弟护短,他以他的职业方式向他眼中的低俗记者发难,同时又使用了低俗的语言,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其实,整个事件体现的是郭德纲崛起之后,人们对相声这个“怪圈”依然充满彷徨和不安。郭德纲摸索十年一朝红,虽以传统相声技法为敲门砖,但其走红的路线却仍是掌握了把时代感强烈的鲜元素加以搞笑化处理的产物。郭德纲曾说“那些上电视的人是在糟蹋相声”,并以此凸显他本人及德云社坚守剧场的独特气质,乐颠儿地跑上荧屏,糟蹋了几个段子,登时混了个脸熟。在各电视台频频亮相,巩固了知名度,号称为了振兴相声事业什么场子都敢上的他,有了肚子之后就没了度量,一不留神被电视曝了光,竟然也学会了“动粗”。

  失“范儿”:谁离了谁不行?

  郭德纲的举动,让人们看清了郭德纲也是人,并没有“纲丝儿”们捧得那么邪乎。他的基本功虽然自诩比某些相声演员扎实,但比起另一些相声演员,其修养似乎也没好到哪里去。过去曾不愿意掺和娱乐圈是是非非的郭德纲,似乎只是因为他还没混到能惹出各种是是非非的“范儿”。现在用相声骂街,从此相声再无小事,这个曾经的“剧场相声天才”,名声鹊起之后也终于有了大腕的“范儿”。

  人们当然不会忘记,这一切,其实正是发生在郭胖子被塞进了“液晶等离子”之后。媒体曾热炒郭德纲,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似乎是人们渴望重现相声的辉煌。其实,冷静想想就会明白,就像郭德纲和电视的关系一样,谁离了谁不行,活不了?

  在文化日渐多元的时代里,任何一种娱乐或艺术形式,都不可能始终赢得人们的期待。老艺人靠几出戏、几十个段子就独领一个年代的时代一去不返矣。这几年人们家长里短听着郭德纲,就像现如今大家众说纷纭周立波一样,郭德纲逗大伙儿乐,大家也陪着郭德纲玩。听腻了看烦了,换一个何妨?相声,无非是乐子,像电视一样,看多了无碍,不看也没啥可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