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玺璋:郭德纲坐大 谁是始作俑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53  北京日报
解玺璋:郭德纲坐大谁是始作俑者?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波澜不断 漫画/田凤

  解玺璋

  这几天,郭德纲很风光,又是骂记者,又是骂媒体,捎带着还骂了自己的邻居;不仅在相声舞台上当着公众的面笑骂,还在自家的博客里写文章怒骂,忙得不亦乐乎,也忙得兴高采烈。有人说他不懂“危机公关”,倒是有点儿小瞧他了。他又何尝不懂呢?不过,他不以为这是危机罢了。忘了是哪位名人说的:“伟大的荣誉就是一阵宏大的噪声。动作做得越大,声音就传得越远。”郭德纲是深谙此道的,从他这几天的言行就不难看出,他很希望此事能够闹大,从前的无产者把“革命”当作自己的“节日”,现在的明星则把“出事”当作自己的节日。没事他还找事呢,他还怕事吗?他当然不怕。我们看他这几天乐得像小孩儿过节似的,则不能不佩服他的“远见”。

  媒体自然更不怕事。当下的媒体,很多时候还在“造”事呢。有一种说法,是把媒体当作明星轶事加工厂,专门炮制各种娱乐八卦花边新闻。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和明星本是一种“共谋”关系,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打破它,却也很符合自古以来就有的“强势勾结”的逻辑。我们看电视台与郭德纲的关系就是这样,郭德纲说是互相利用的关系,算是说了句实话。在其蜜月期,观众在电视台想不看郭家班的相声都难,几乎每个频道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好像中国的相声除了郭家班,就没人说了。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却又是传媒信息时代所不可避免的。当今的媒体已经强大到这种程度,一旦它对哪个人或哪件事感兴趣,那么,这个人或这件事很快就会传遍世界,名扬四海。在这方面,又总是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名气越大,越有人说,想挡都挡不住。有人比作吹气球,媒体的作用就是将一个人、一个作品或一个事件的价值成百上千倍地扩大。

  郭德纲不就是这样被制造出来的吗?他从一个“非著名相声演员”变成“最著名相声演员”,进而又变成“唯一最著名相声演员”,不能不感谢媒体的再造之功。所以,有人指责郭德纲“忘本”、“忘恩负义”云云,其实忽略了媒体造星的非理性本质,把二者的关系看成了传统的施恩图报的关系。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说媒体造星是其本性的话,那么,即使郭德纲不被制造出来,张德纲、王德纲、李德纲……们也会被制造出来。就像每天都要消费布帛菽粟一样,我们已经离不开这种消费品了。它在这个信仰缺失的时代,填补了我们的内心空虚。难怪有人将媒体的造星比喻为造神,诚然,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传统的英雄神祗早已被高科技媒体捧出的明星所取代。明星成了我们的时代英雄。

  也许我们不能改变媒体造星的本性,但是我想,在这个愈发喧闹的世界上,我们需要有一点理智和冷静,来面对郭德纲这样的现象,而不要等到出了事情,又互相对骂。这场闹剧这样闹下去,其实更像是一出肥皂剧的续集了,观众们更觉得高潮迭起,也更加刺激观众的感官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