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铁嘴“纲”牙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9:52  北国网-时代商报

  郭德纲最近着实有些上“火”,虽然以往就是个不老实的“角儿”,但是这次,郭老师有点装大了。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一直星途坎坷:他有过被恩师指着鼻子骂忘恩负义的经历;有过被传统相声界集体瞧不上眼的待遇;有过“藏秘排油”跌入谷底的诚信危机;甚至有人扬言20万买他项上人头。郭德纲,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物?究竟是草根英雄还是演艺流氓?

  风波关键词:央视

  摇摆着的“反央大旗”

  早在郭德纲没有出名之前,就曾写相声《我要上春晚》讽刺央视春晚,由此可见,郭德纲与央视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而2006年的一场相声大赛让郭德纲和央视彻底结下了梁子!演出半路,郭德纲召回了自己参赛的两位弟子,问退出的原因?郭德纲说:“对相声界的一些同仁的做法并不是很认同,对于一些在比赛中助演的相声演员的表演也有不同看法。”随后,郭德纲与央视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拉锯战,2007年春晚,郭德纲更是说出了“我其实很同情搞春晚的人,到头来就是谁搞谁挨骂”的话语。

  在郭德纲拒上春晚的消息传出后,春晚总统筹崔研君曾话中有话地表示,“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是‘腕儿’了,请不动啊!我们当然想把所有的 ‘腕儿’都请来,不过到现在还没送来本子的,我们也不会接受了,再想送也来不及了!”经历了和央视的几度交锋,郭德纲终于正式拉起了反对CCTV的大旗。时至今日,双方互相瞅不上眼这事已是人尽皆知。今天你编个段子埋汰我,明天我弄个新闻侮辱你,郭德纲和央视的矛盾已经变成不可调节的矛盾,并逐渐激化着。

  一句话点评:郭德纲就是个倔人儿!不管多大的庙,只要看不上眼,就拆。对于央视,郭德纲就本着一个原则:我不下地狱,谁爱下谁下。

  风波关键词:代言

  不了了之的“代言门”

  200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郭德纲代言某减肥茶不合格,而郭德纲代言这个产品拿了200万。郭德纲随后在3月17日发表博客文章回应,暗示自己是拒上春晚才遭此报复。随后央视公开回应3·15不针对某人……这件事让郭德纲陷入了那场代言门。“狡猾”的郭德纲当时充分利用了博客这个媒介,连续发出三篇文章,对此事发表声明为自己辩护,并暗示是拒上央视春晚才遭此报复。之后,郭德纲一直插科打诨,“每人体质不同,故不敢保证世上所有人喝藏秘均奏效。如人参,有人吃强身健体,有人吃顷刻毙命,你能说人参是毒药?”“藏秘排油广告画上还有四个藏族姑娘呢,您也要?”在很多演出中,郭德纲甚至拿这件事作为包袱,大加调侃。而明星代言这件本是让人很反感的事情,因为郭德纲的嬉笑怒骂,竟然不了了之,对其人气非但没有影响,甚至还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不指望代言活,我指望的是相声!”或许是这份听起来还很“大气正义”的宣言,让郭德纲再次逃过一劫!

  一句话点评:“想我死的人很多,可我就是死不了!”郭德纲曾这样说,他赢就赢在了犯多大错误都不当错误,于是,还真就不是错误了!

  风波关键词:师徒

  有些官司没时间打

  2010年3月,郭德纲在网络上公开发表《我叫郭德纲》一文,详细叙述了他在天津红桥文化馆的学艺经历。该文提及了馆长兼师傅的杨志刚“家中装修公款报销”、“整治郭德纲逼其扫厕所”等若干作风问题。此后,该篇文章被多家网站转载,而且经郭德纲本人同意,在其他媒体上发表。随后杨志刚以郭德纲涉嫌诽谤为由,要求郭德纲承担诽谤罪的刑事责任,并向自己公开道歉。一时间,郭德纲和师傅的这场纠纷又让郭德纲“现眼”在了公众面前。官司折腾了一年,郭德纲被判无罪。最后郭德纲对这件事的结束语就是: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没时间打官司!

  一句话点评:杨志刚说郭德纲爱财如命,喜欢无中生有,反正就不是啥好人。而郭德纲听说后,叹口气说:一个老头,随他去吧!

  风波关键词:相声

  最牛的“非主流相声演员”

  2008年两会期间,主流相声演员的掌门人姜昆,以两会代表的身份,提议国家取消低俗下流的小剧场演出,此举被怀疑是砸德云社饭碗,郭德纲两徒弟随后出面拍姜昆的板砖,郭德纲在博客上指责姜昆。随后两人矛盾升级。到了最后,众多相声名家开始公开联合抵制郭德纲,郭德纲也基本上就被排斥出了主流相声圈的队伍。更有人从德云社挖走了郭德纲两位徒弟,一时间又闹得满城风雨。而其实郭德纲与主流相声圈的矛盾是很早就存在的。说白了就是主流相声和非主流的郭德纲的小剧场相声之间的矛盾。但是郭德纲似乎从来也没有服软过,“我不单纯,在这个世界上单纯的人活不了,哪个行业不勾心斗角?先给他

  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吧。大不了

  我二节棍拴上三节鞭,头里来个铁

  疙瘩,横着抡,谁也别干了。”就是凭

  着这股子劲,郭德纲作为非著名相声演员,红红火火地演着自己的热闹相声!

  一句话点评:主流不主流,观众不明白,能让咱们乐就行。郭德纲深谙此道,于是,这场仗其实他并没有输。

  风波关键词:圈地

  我是“流氓”我怕谁

  近日,郭德纲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赢海庄园小区的别墅被爆出侵占公共绿地。7月31日,郭德纲就此事发表声明,希望得到邻里的谅解。8月1 日,此事再生枝节,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栏目的记者前往采访时竟遭郭家人殴打。在记者被打的当天晚上,郭德纲在相声表演中揶揄了打人事件,称记者是绿灯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随后郭德纲经纪人王海以北京德云社团长的身份率领律师召开了说明会。郭德纲却并未到场。而随后,郭德纲更在博客上大骂记者,并称有药也不给你吃!

  现在倒纲和挺纲两大派别,德云社和全国媒体两大阵营展开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真理大战”,如今双方都要打官司,这场舆论大战将郭德纲的 “争议面孔”掀了个底朝天。郭德纲用“光屁股上吊,又不要脸又不要命”这样的“豪言壮语”,摆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造型,向全国的记者们开战,只是现在胜负未分,只看得人眼花缭乱。

  一句话点评:得过且过,知错就改,杀人不过头点地等等词语,或许郭德纲该学学了。如果说以前只是玩玩,这次有点过了。与天下人为敌,对的还不是你自己,这不是没事找事嘛。相声说得再好,也不能如此目中无人,是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