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全城戒备》玩好了能提神 玩不好只能丢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8:52  辽一网-华商晨报

  片名:《全城戒备》 导演:陈木胜

  主演:郭富城邹兆龙吴京舒淇张静初

  类型:科幻/动作 片长:112分钟

  推荐指数:★★★

  经典台词:人有的时候可能很容易迷失方向,更会迷失自我,追名逐利当中,不知不觉我们都变了。

  我一直很喜欢陈木胜的动作片,如今再说这句话,恐怕我得再加一句了———我一直很喜欢陈木胜的动作片,科幻题材除外。

  都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殊不知科幻这东西比困难还困难,不管你怎么费尽思量,终究是会低估广大影迷的智商,说得再直白和恶心点儿就是———拍科幻片的过程跟上厕所差不多,有时候你用尽全身力气,最后出来的可能只是个屁。所以,当年刘德华关之琳和舒淇的那部《蓝血人》即使有卫斯理的小说撑腰也难免票房惨败,多年后同样由刘德华主演的《未来警察》也成了烂片中的霸主。

  相比之下,好莱坞的科幻片倒是一直很讨喜,这跟好莱坞的财力和电影人的敬业程度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无关系,我这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我就不拿《阿凡达》举例了,《蝙蝠侠》拍到了第六部还能出现《暗黑骑士》那样的极品,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冷饭不是不能炒,关键是谁来炒,怎么炒。

  说回陈木胜和他的《全城戒备》。精彩的打斗场面、刺激的爆破场面、热血沸腾的群戏表演,是陈木胜动作片的三大特色,这次在《全城戒备》中也一应俱全:动作戏一如既往地犀利,邹兆龙和吴京的打戏既专业又敬业,最重要的是好看;爆破场面也没让人失望,影片投资据说有一亿,其中7000万都花在了爆破上;至于群戏就不用说了,郭富城、舒淇、张静初等人打造的全明星阵容基本上还算养眼。

  但看着看着就发现了问题:无法投入,真是无法投入。即便是舒淇的眼泪、张静初的柔情还有吴京的悔恨,都没办法让我投入其中,我就这么保持着无辜又无力的表情,用45度角的姿势仰望着这部电影,为的是不让伤心的眼泪掉下来———编剧好傻啊,剧情好垮啊,台词和感情戏怎么看都好假啊,舒淇的角色好苍白啊,吴京认真得好滑稽啊,张静初的龙套跑得好莫名其妙啊,那个谁啊,你没事好端端地拍这种片子干嘛啊?

  从故事出发,《全城戒备》还不如1992年徐克执导,黎明李嘉欣张学友和张耀扬主演的那部《妖兽都市》;从创意上看,有好莱坞的《X战警》系列在前,变种人的题材也早已不新鲜了;从内涵上看,《全城戒备》的概念提炼得还不如《千机变》更让人印象深刻。综合考量之后,我觉得我还是更喜欢陈木胜的纯动作电影,比如《冲锋队怒火街头》,比如《我是谁》,即使是改编好莱坞旧作的《保持通话》也一度让我兴奋得像打了鸡血一样……至于科幻这东西,如果没有过硬的编剧和强大的创造力,还是少碰为好,无数事实证明,这题材不是轻易能碰的,玩好了可以提神,玩不好只能丢人。现实世界那么大,还不够你们折腾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