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明星如孔雀 看明星切莫见头不见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6:56  北京晚报

  上周,相声演员郭德纲的一干言论行径成了娱乐圈绕不开的话题事件,其粗俗、无赖举止轰动京城,甚至,远到地球那头的美国人都不禁一番评论。以往追捧郭德纲的钢丝们在是非面前也一气倒戈,恰如其分地送了他个“缺德纲”的外号。

  事态进一步发展,郭德纲对法律的麻木、无知,宣扬打人有理,丛林法则,狼性生存的言论则更令人错愕,这不仅关乎一个相声演员的艺德问题,延伸开来,这种有恃无恐的姿态,难免令人对当今社会深感不安。

  要消除这种不安,追根究源社会学理论,或是批判郭德纲乃至娱乐圈风气似乎都舍近求远了。

  在娱乐圈,明星身边的工作人员常会做一个比喻,他们说,“明星就像孔雀,你们大家看到的都是孔雀尾巴,而我们看到的是孔雀屁股。”

  这个比喻最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娱乐圈与大众之间的关系。明星就如孔雀,不同凡响,丑陋的屁股和美丽的尾羽都是身体的一部分,孔雀亮出尾羽,大众喜悦欣赏,如果这时孔雀一转身,露出屁股来,难免寒碜。可屁股虽然光秃丑陋,却并不能否认尾羽之美的存在。

  再捻个动物作比。中国古代曾有个关于蛇的故事。森林中有条蛇,自由自在地生活,有天蛇尾对蛇头说,为什么每次都是你走在前面,太不公平了,两者争执不下,蛇尾盘在树上,蛇头也寸步难移,于是答应让蛇尾走在前面。没走多远,蛇尾因为看不见路,跌下悬崖,摔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蛇头与蛇尾都有其功能,颠倒了头尾才最可怕。

  所以,正视娱乐圈,打消盲目的偶像崇拜比不断地令其丑闻曝光更为重要。须知,明星的艺术成就和个人品德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两者不和谐时掩饰任何一面都显得虚假。而在是非分明的社会风气下,明星的恶劣行径即可化为一种警醒而不能制造混乱,因此无需掩盖,或深感不安。(金力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