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从新版《三国》事后纠错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8:07  新民晚报

  新版《三国》目前正在各地重播,观众发现,首播时被网友批评的穿帮镜头、错误称谓、文史错误等已得到相应修改。昨天下午,导演高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组为了精益求精,对那些荧屏错误不惜花800万元进行修改。

  全面修正穿帮镜头

  新版《三国》虽然首轮收视告捷,但剧情、台词、镜头中的一些硬伤也引起了网友挑刺找茬。对于网友这些意见,高希希笑言他会坦然接受,这次在荧屏上进行修改的台词与镜头多达近200处。如曾被网友热议的“我本官”已被改正为“本官”,如把关羽籍贯弄错的“河北解良人氏”也更正为“河东解良人氏”; “杯酒斩华雄”改正为“温酒斩华雄”,“向司徒大人求婚”改为“向司徒大人提亲”,“杀害主公家父”改为“杀害主公父亲”;读错音的“李傕”也被重新配音……吕布赤兔马身上的英文字母、士兵穿的皮鞋及背景远处出现的高楼等穿帮镜头也已被擦除干净。高希希说,剧组为这些修改花了800多万元,其中包括让演员重新配音,制作5.1版本的新声道,特效部门还校正了荧屏光色效果。

  拒不认错引起对立

  像新版《三国》一样,一部大戏上演后,网上总会迅速流传此片的各种穿帮镜头。新版《三国》被揪出48处穿帮镜头、《杨贵妃秘史》穿帮18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穿帮4处、新《倚天屠龙记》穿帮19处。赵宝刚执导的《奋斗》、高希希执导的《甜蜜蜜》,也分别被网友找出多达30处和17处的穿帮镜头。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上映不久,也被网友找出穿帮镜头10多处……

  由于影视剧成片后再也无法进行重拍,因此,面对网友挑刺、找茬,剧组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恶言反击,与网友大打口水仗,很少有剧组面对批评能承认错误,认真纠错。今年初,大型历史剧《大秦帝国》上荧屏播出,剧中的一些镜头穿帮、人物出错等硬伤,也引来了网友纷纷质疑。该片导演黄健中真诚地说:“我向观众道歉,以后一定改进!”这种难得的认错已被传为佳话。

  良性循环打造精品

  观众希望剧组能怀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首播前主动纠错,避免穿帮镜头的出现,呈现给观众一部完美的作品,因为投入资金修改毕竟也是一种损失。但在纰漏出现后,如何修补也体现了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新版《三国》这次能听取广大网友意见,本着对名著尊重的态度,在重播前认真修改,这对于影视界来说仍具有一种示范性的意义。它的可贵在于,剧组已跳出了急功近利的狭小视野,把提高品质视为自己的生命,并着眼于更长远的利益,甚至把目光投向全球,为此不惜重金。其次,网友意见如今终于与剧组形成了良性循环,而不再是以往的激烈对抗。正如高希希所说:“《三国》是名著,我们把它作为精品来拍,要经得起时间检验,要留给后人,发现问题就应认真修改。保证品质观众才会支持你,我们希望30年内不要再重拍《三国》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