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喋血孤城》与《集结号》:相同主题相同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0:42  北国网-时代商报

  ◎韩浩月

  《集结号》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宣传语,“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电影新片《喋血孤城》的宣传语是,“让我们铭记那些牺牲”。这两句话都包含“牺牲”、“不能遗忘”的表达诉求,这注定两部电影在故事和主题上具有重叠性。

  《集结号》里的谷子地坚持不听到集结号就不撤退,全连人马打到最后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喋血孤城》中的余程万信守对上峰的承诺“守住常德”,全师人马打到最后只剩下寥寥几十人。没错,他们都是牺牲者,说难听点都是“炮灰”,是战争棋局上的一枚棋子。

  战争结束后,谷子地和余程万遭受到差不多相同的命运。为了全连兄弟的200斤小麦补助,谷子地开始了自己的四处奔走。而余程万也因为自作决定冲出城去与接应部队会合,违反了上峰“死守”的军令,差点被蒋介石枪毙。不得不说,谷子地的遭遇就已经够让人意外了,而余程万的遭遇则可用让人气愤来形容。

  但战争就是战争,有时候可以分清对与错,有时候对与错相互纠缠,成为永久争论的命题。比争论对错更有意义的是,我们如何公正评价那些历史上已经牺牲的人,如何做到不遗忘。作为2010年中国唯一一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65周年的战争电影,《喋血孤城》公映的最大价值是,唤醒那些渐渐沉到历史深处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喋血孤城》恐怕是国内最全面表现国民党军队抗战题材电影,虽然影片讲述的“常德大血战”是敏感话题,但影片在送审时,广电总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小组还是对影片给出了肯定意见,仅提出修改几处时间和历史细节对白。军事专家王淼生在审看意见中说,“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摄制并放映反映国民党老兵及其后代的影片,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

  纪念战争,纪念胜利,归根结底纪念的是人。《喋血孤城》中八千名将士与三万日军展开生死对决,这样的故事可谓悲情、可谓壮烈,影片的确也尽力地去表现了战争的残忍与伤痛,但作为观众,观赏这样一部电影,仅仅得到一场视觉感官上的刺激是不够的,如果能够对应历史,产生一些反思,相信这才是真正的收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