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析郭德纲事件对相声界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6:08  新民晚报

  两员大将李菁和何云伟声明退出德云社,郭德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在北京等城市全部下架、德云社的几家小剧场全部停演“自查”……一时间郭德纲四面楚歌、德云社大厦将倾,于是有人开始探讨郭德纲“倒台”对中国相声的影响。

  且不说郭德纲是否会因此次事件淡出相声界尚难定论,即便郭德纲真的在 “万箭齐发”中不仅淡出媒体视野更淡出相声舞台,对相声的影响恐怕也不会很大。

  两股道上跑的车

  郭德纲走红之初最有影响的原创作品就是狠批“主流相声界”的《论相声五十年之怪现状》,并与“主流相声界”结怨。虽然郭德纲拜在了侯耀文的门下,也不能改变他与“主流相声界”的对立关系。除开这些,就作品和艺术追求而言,郭德纲与“主流相声界”也可谓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至于观众群,虽不能说没有既喜欢郭德纲又热爱“主流相声界”作品的观众,但郭德纲的走红给“主流相声界”带来的新观众是很有限的。而相反的是,大多数“纲丝”对“主流相声界”的态度与郭德纲相仿,大都抱着“不屑”的态度,可以说“纲丝”的出现,使得“主流相声界”凭空多出了一批“挑刺儿”的人。可是郭德纲也并非“主流相声界”的鲶鱼,他的另类、他的走红,并没有给“主流相声界”带来什么新的活力、新的变化。这些年郭德纲与德云社虽然大红大紫,但红的紫的只是郭德纲与德云社,与“主流相声界”无甚干系。

  反“反三俗”成三俗

  不过若说到整个相声界,郭德纲的走红当初还是有带动作用。在郭德纲和德云社走红之前,“主流相声界”就是整个相声界,而郭德纲的走红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一批民间的相声团体纷纷崛起。著名的嘻哈包袱铺、上了央视春晚的“酷口相声”等都是年轻人当家,与“主流相声界”的风格颇为不同,成为一支民间的相声力量。在北京可以听相声的地方远不止德云社的几个场子,天津的民间相声团体也热热闹闹,甚至在上海也出现在民间相声团体的驻场演出。倒是郭德纲本人这几年虽然“出镜率”极高,但在相声的创作方面颇有些令人失望,新作品不仅锋芒不再,连笑料都似曾相识。曾有人认为侯宝林对相声的最大功绩在于让相声从天桥撂地卖艺的“玩意儿”变成了一门真正的语言艺术。而作为侯门弟子的郭德纲走的却是相反的一条路,他把已经日渐“边缘”的相声又带回了“撂地卖艺”的路,讽刺“反三俗”成了“郭式”相声中常用的笑料。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提出反对相声界的低俗、庸俗、媚俗“三俗”现象,批评有个别相声演员往相反的方向走,把“反三俗”作为笑料,在演出中任意调侃,用戏谑的态度应对,长此以往,他们一定会遭到观众的抛弃。果然,郭德纲最后被批评为“三俗”的代表。本报记者 王剑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