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明星为何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6:09  新民晚报

  演员郭德纲在徒弟打人后护短并出言不逊,这一举止连日来受到严厉批评。

  在中国舞台和荧屏迅速飙红的郭德纲,无疑是被观众用关注和支持养活、养大并养壮的。5年前还籍籍无名的他,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在传统相声被商业文化挤兑几将沦陷之际,他的用功和坚持,确实也为传统相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钢丝”们的力挺并非偶然。然而,当大家对这一切还记忆犹新时,他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相声演员是个特殊的职业,通过表演展示和传播传统艺术,自身实际上也承载着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若干期许。打人骂人事件的发生,使这个善良期许落空了,正如一些论者所言,“没有文明底线的‘后院’,是不道德的据点”。即使受到媒体的冒犯,也有解决问题的途径,选择打骂并不以为忤,无怪乎“钢丝”们失望,因为传统艺术的文化“气场”不对了。

  当然,落空的也不仅仅是“钢丝”们,周立波、小沈阳等一些当红演艺人物近来屡有“状况”,负面表现同样令人遗憾、深思。

  文艺创作者们作为时代精神和文化的创造、记录与传承者,有理由得到尊重和礼遇。不过,权利意味着责任,因为站在公众面前,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价值观的导向和传播。因为肩负着“精神”和“文化”,文艺从业者们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先天地对我们这个时代普通人的精神和心灵建设荷负责任。

  一旦轻视了这个责任,一旦真的把自己混同于人格上的“穷人”,那么受伤害的不仅是观众,演员本身乃至于这门职业、这门艺术也会受到伤害。这当然与一切艺术爱好者们的美好愿望有悖了。(节录自今日《人民日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