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郭德纲为何这么“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件刚发生的时候,郭德纲估计也没料到会有今天这个下场。说到底,得罪人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而郭德纲失误的是没管好自己那张嘴。或许是职业使然,在台上开涮惯了,又或许是红透了,有些飘飘然,总之他忘记了自己再牛其实还在一个“圈”,而这个“圈”里最重要的就是里面的人脉和外面的人心。而郭德纲,把这两样都得罪光了。而说起来,郭德纲有这样的毛病并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人说:“他的个性说好听点是直率,说难听点是‘混不吝’,太不懂得遵循社会的规则,有今天说是偶然,却也必然。”  策略失误一 得罪衣食父母

  在徒弟打了北京台记者的事情曝光后,郭德纲便在当晚的相声中激烈地回应:“离开你(北京台)我也能活,离开我你就完了。大爷活到今天不是吓大的。”这句话彻底得罪了北京台。在皇城根儿混饭吃的郭德纲能有今天的地位,很大程度上确实得归功于北京台的力捧。但他从一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后来每天接受100多家媒体采访,跟北京台这位衣食父母之间的关系开始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是郭德纲需要北京台,还是北京台更需要郭德纲?这事已经变得说不清了。但不管怎样,郭德纲对北京台的态度违背了中国人“饮水思源”的传统,落人口实,也给自己埋下了祸根。

  策略失误二 一棒打死媒体

  得罪媒体的,也是郭德纲的相声。他说:“记者啊,还不如妓女。我一直在想,这妓女在红灯区活动,记者呢在绿灯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这句话大大的不妥。再怎么说,跟郭德纲产生冲突的只是一个记者,而郭德纲这些年来也并不像王菲,有骨气到一家媒体的采访都不接受。特别是郭德纲刚走红那阵子,哪家媒体没做过这位“草根明星”的专题新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郭德纲也是媒体捧红的。他将原本跟一个记者的“个人恩怨”上升到了跟所有中国记者开战,结果,导致的是全国百家媒体对他的集体声讨。

  策略失误三 始终不肯道歉

  “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过两天给他搞一专场,智斗歹徒民族英雄专场。”这话在演出里说,观众听了笑笑也就算了,但被有心人公开出来,便成了郭德纲有错不认的铁证。之后,郭德纲始终坚持不道歉,称理由是“徒弟已经道过歉了”。确实,跟记者产生冲突的并不是郭德纲本人,但郭德纲忘记了自己是公众人物。有网友评说:“不就是认个错吗?也就嘴巴上软一下,没准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的下场了。”

  策略失误四 得罪人民大众

  郭德纲跟记者的冲突始自他被曝光“圈地”。对这些爆料的人,郭德纲在段子里编排说,“我们院里有几个穷人成立了一个业主委员会”,“偷偷摸摸去告状”。这话十分不明智。郭德纲出道树立的就是“草根英雄”的形象,也正因为此,他的相声才能在整个行业已经快要没落的时候得到那么多关注。也难怪有言论讽刺他:“才当上富人没几天,就开始跟穷人为敌了?”郭德纲只为了表现自己的口头机智,就这么一句话,把自己树为了人民的“公敌”。

  策略失误五 早就没有朋友

  郭德纲“出事”之后,相声界的同行大多没有帮他。周立波更绝:“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收徒弟的原因,我怕误人子弟。社会给了郭德纲太多的话语权,而太心酸的过往也导致了他的扭曲心态。”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也表示,“想把现场气氛搞好有很多包袱,骂人不叫‘现挂’。”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总结陈词”:“有个别相声演员把‘反三俗’作为笑料,在演出中任意调侃,用戏谑的态度应对,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长此以往,他们一定会遭到观众的抛弃和社会的淘汰。”……大家都选择了跟郭德纲划清界限,这些都说明郭德纲在业内是多么没人缘。一位圈内人表示:“郭德纲刚走红的时候就没把前辈们放在眼里,而曲艺界却是最看重这些的,他为自己的自大付出了代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