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郭德纲自己把自己“骂”下舞台

  本报讯 (记者 陈蕙茹) 引发舆论哗然的“郭德纲徒弟殴打北京电视台记者”事件,并不是孤立事件,它暴露了近年来演艺圈一个乱象:“三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日盛。连日来,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均发表评论文章,人民日报昨日发表评论认为,站在公众面前,文艺从业者们先天地对精神和心灵建设荷负责任,郭德纲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央视: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现是多么的丑陋

  央视最先在《新闻直播间》中,用“在这个行业的精华与糟粕之间他留下了糟粕;在这个行业的正气与江湖气之间他选择了江湖气;在个人的私愤与公众人物的责任前,他习惯性地倒向私愤;这位公众人物如此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现是多么的丑陋。”连续的排比句,对打人事件进行了狠批。

  新华社:公众人物必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新华社5日评论表示,在国外,公众人物向公众让渡一定的隐私权是普遍共识,也是社会成熟的一种标志。因为公众人物的这些身份和地位,公众就有权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有权对他们进行更多的监督,有权对他们的行为说三道四。对他们自己而言,则必须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评论最后说,公众人物善待公众、善待社会是应尽之责和义,唯其自重方能留下清名。

  人民日报:应对普通人的精神和心灵建设负责

  《人民日报》昨日发表评论说,郭德纲无疑是被观众用关注和支持养活、养大并养壮的。5年前还无名的他,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在传统相声被商业文化挤兑几近沦陷之际,他的用功和坚持,确实也为传统相声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然而,他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正如一些论者所言,“没有文明底线的‘后院’,是不道德的据点。”

  评论称,文艺创作者们作为时代精神和文化的创造、记录与传承者,有理由得到尊重和礼遇。不过,权利意味着责任,因为站在镁光灯下,站在公众面前,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价值观的导向和传播。因为肩负着“精神”和“文化”,文艺从业者们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先天地对我们这个时代普通人的精神和心灵建设荷负责任。一旦轻视了这个责任,一旦真的把自己混同于人格上的“穷人”,那么受伤害的不仅是观众,演员本身乃至于这门职业、这门艺术也会受到伤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