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自己好过同时也要让别人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16  大连晚报

  事由:8月9日,开发区规划分局认定郭德纲别墅所围绿地确有部分侵占公共绿地,城管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向郭家下发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将侵占的公共绿地恢复原貌,并拆除地上构筑物——木制亭子,须在8月12日前改正完毕。据悉,城管开发区分局还将进行复查,如果违章建筑仍在,城管将依据法律程序对其采取措施,不排除强制拆除。

  从被曝侵占公共绿地开始,郭德纲就不大好过了。打人弟子李鹤彪被拘留,在法律上说明了弟子打人的违法性。之后德云社宣布无限期停演整改,德云社前成员李菁、何云伟宣布退社,大有树倒猢狲散的架势;北京台封杀,郭德纲的音像书籍下架,有人曝郭早年曾经勾引女观众遭人追砍,甚至有人怀疑郭德纲涉黑,又很有众叛亲离墙倒众人推的势头。不知道这时节,经常在相声作品中来点宿命观点的他,还能自我调侃说“命里该有一劫”吗?

  “风起于青萍之末。”德云社内部的“倒戈”足以让人怀疑郭德纲的为人与用人了。果不其然,内部消息曝光说,郭德纲年入上千万,而徒弟演出一场只得200元。其实哪怕德云社只是演出公司的性质,签约演员在基本的价码之外,贡献大的,就不能获得更多的回报吗?大家在公司好过的时候,就不能共同分享果实吗?以区区几百元的出场费,难道能养得住李菁、何云伟这样有名气的演员吗?不错,二人的成名有赖于你郭德纲,而报恩也是徒弟情分之中的事,但那报恩也要建立在师慈徒孝其乐融融的氛围内,建立在让旁人看得过眼的情形下才行。

  英谚云:“Live and let live。”这句话近年来也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共识了,大家都认同“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底线。挪用在郭德纲这里,其实可以说成:“自己好过,也让别人好过。”但郭德纲对这个道理似乎颇不以为然。前几年,他刚好过起来的时候,就同自己的第一个相声师傅杨志刚翻脸,双方闹到互揭其短对簿公堂。后来郭德纲总结说,这是因为自己出名有了钱的缘故,自己要是还在地摊上混,断不会有这么多是非。看来他并不糊涂,对国人的习俗还是很了解的。那么,我就想问,你在好过了之后,为何要说自己从来没有正经拜过师?为何不能在过年过节时提上点东西到师傅门口走动走动?让师傅也风光风光好过好过?最终,即使你赢了官司又如何?师徒之间,真的有非上公堂的是非恩怨吗?

  最初,看这个从草根里成长起来的“非著名相声演员”在台上调侃权威、揶揄主流相声界,还觉得这是他蔑视权威、勇争自由的表现;其调侃中央电视台并远离央视春晚,似乎也有民间艺人的风骨;但其代言某药品遭到批评后的辩解,就很有强词夺理死不认错的架势;其在节目中对同行汪洋的所谓“砸挂”,也似乎越过了行业间的底线,只图自己好过;其在受到姜昆的批评后的强硬反应,又非一个艺人应有的谦虚态度;直到最近的圈地、打记者事件之后,其“穷人”“妓女”等言论一出,才发现原来这厮的反抗和强硬并不仅仅指向权威和强势,而是凡是反对他的他都要反抗和打击,其争自由的外衣下隐藏的,是自我空间的无限膨胀,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就是“自己活,而不让别人活”,“自己好过,不让别人好过”。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意思是说,不仁的人不可能长久处在贫穷的困境之中,也不能长久地生活在顺境之中,因为只要待久了一定会出问题的。不仁的人不一定就是坏人,但这样的人一定没有好的信仰,一定不能正视自己,安排自己。想当初,他身处困境,刻苦创作认真演出,应算是逆境化动力,积极改善自己;但假冒领导签字侵吞近万元公款,就不是正当手段了。成名之后锐意创新向艺术家的方向迈进、扩大自己的产业、繁荣文化事业,是“处乐”的光明前途,但对自己人、对权威、对衣食父母一概地吝啬、强硬、轻蔑,就不是仁的作为。

  “不以一眚掩大德”也是中国人的宽容美德,郭德纲当真能诚恳道歉痛死悔改,粉丝未必不能再接纳他、支持他。常宝华曾说“一个失误、一个教训,凡事都不能过度。希望后人越来越有文化、有知识,更要有素养。”后来人的优势之一就是,总是有前人留下了前车之鉴。郭德纲你能吸取这个教训吗?后来人能吸取这个教训吗?(张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