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郭德纲应该写段相声自嘲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7:45  北国网-半岛晨报

  翟丙军/文

  郭德纲可能在玩相声行为艺术,亲自扮演一个在其相声里曾经被讽刺的角色,然后来告诉全国观众:“瞧,人要是这副凑性,那可就有点忒烦人了。 ”

  据《京华时报》报道,8月11日下午,多家媒体记者就郭德纲别墅违规侵占公共绿地一事,再次回访郭德纲别墅所在的瀛海庄园。几名男子乘一辆白色本田雅阁轿车阻挠记者采访,并围攻记者。警方证实阻挠者中包括郭德纲的邻居。

  这次打记者的人到底是谁?无外乎有两种可能:一是要替郭德纲出气的朋友;二是跟郭德纲一样也在别墅区里圈地的违规业主。要是前者,那就属于是郭德纲生活圈子里的人;要是后者,那就属于是和郭德纲同一类型的“先富阶层”。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与郭德纲是物以类聚的战友。

  其实,回归事件本身,我们发现,一个郭德纲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每座城市、每个小区、每个角落,都会有郭德纲的同类的身影,这才真让人头痛。这起事件本身其实就是个私搭乱建,这种现象在每座城市的每个小区里,几乎都顽固地存在着。在没有《物权法》之前,私搭乱建只能算是缺少公德的行为,只要不破坏到建筑物主体,就不算违法。但有了《物权法》之后,这种行为就不仅是公德问题,还是一种违法行为。

  但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整个社会还缺少对法律的尊重与信仰。这样事件已经发生很多,比如广州整治著名豪宅区,二沙岛别墅违建开拆,再比如郭德纲这起名人导演的私搭乱建事件。

  分析起来,这两起事件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别墅区,居住在其中的都是“先富阶层”。这么多人在私搭乱建,为啥媒体更关注这两处别墅区?其实郭德纲们也别喊冤叫屈,这很正常,一方面是因为名人、富人更能吸引读者关注,另一方面是名人、富人掌握的社会资源比普通百姓多,一旦名人、富人不尊重法律与规则,其对社会秩序造成的破坏性也就更大。所以舆论监督从名人、富人做起,也没什么不可理解的。

  更何况郭德纲的相声作品之所以受到听众欢迎,不正是遵循了这么一个创作规律吗——针砭时弊,大力讽刺破坏社会秩序的“特权阶层”,从而让他成为了“非著名”的“草根相声英雄”。当然,从非著名到著名,身份变了,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也要随之增强,要是人一阔就变脸,动不动就拿“我给过你们钱、你们电视台还要仰仗我提高收视率等”说事儿,那就太二了,也太容易让人觉得“这不就是一泼皮吗”,跟郭德纲在相声舞台上一贯表现出来的道德批判者形象不太相符。

  因此笔者建议,郭德纲不妨写一段相声,讽刺一下自己,讽刺一下跟自己一样的同类人。素材是现成的,把自己这几天所经历的梳理一下就成。相信以郭德纲的相声水平,这段子写出来肯定精彩,到时候可能连郭德纲自己都会觉得,“郭德纲这种人可是太讨厌了啊!是得好好敲打敲打”!当然,人家郭德纲也可能现在就是在玩相声行为艺术,亲自扮演一个在其相声里曾经被讽刺的角色,然后来告诉全国观众:“瞧,人要是这副凑性,那可就有点忒烦人了。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