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全城戒备》至少是有勇气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24  深圳商报

  被誉为华语首部变异人动作类型电影的《全城戒备》,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电影突破了传统动作片的禁锢,首次把华语片从未涉及过的生化危机、城市灾难和中国功夫相融合,讲述了在一个末日之城发生的正邪变异人对抗和动人的末日之恋故事。

  影片上映以来,在观众当中呈现出一种褒贬各异的两极分化态势。褒者大呼华语电影终于有了科幻题材的代表之作,而贬者则嗤之以鼻拍砖不断。

  其实,这正是影片的意义所在,它不但燃起观众对华语科幻电影的期望,更重要的是为华语科幻电影提供了颇为珍贵的范本,让华语电影看到与世界的差距,从而去审视和探索前进的道路。

  《全城戒备》集科幻、爱情、动作三位于一体,是一部形式大于内容的影片。实事求是地讲,动作是一流的,剧情是二流的,而科幻则勉强入流。虽然导演陈木胜一再强调没有刻意模仿好莱坞同类题材影片,但无处不在的好莱坞痕迹还是让观众闻到了浓浓的山寨味。

  说到底,《全城戒备》还是一部《X战警》《神奇四侠》《绿巨人》等类似影片的仿制品。精彩的科幻影片取决于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剧情,二是特技。充满想像力和逻辑性的故事情节是灵魂,炫目的特技则是最大看点,二者缺一不可。

  而编剧陈木胜在剧情架构上逻辑含混不清,明显缺乏想像力,而没有足够资金做后盾的特技也乏善可陈,好在有精彩的动作打斗撑场面,才不至于让影片寡淡无味。

  科幻电影一直是国际影坛炙手可热的题材,而华语影坛则显得极为沉默,不是我们的导演不想拍,而是缺乏可供借鉴的成熟的本土化运作经验。华语电影缺乏科幻题材的底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没有充满想像力的剧本,又没有一流的特技团队,导演又如何能撑起科幻电影的大旗呢?

  所以我们看到,《全城戒备》其实还是以科幻之名行武术动作电影之实,不管使用什么科幻背景,都走不出武术纵穿的风格模式。

  凡事都有个过程,做了总比不做强,《全城戒备》虽然有很多人骂,但这至少是个有勇气的尝试。国内这种题材的片子太少了,国产片需要新鲜元素需要创新,如果没有人去做,华语科幻片永远都是固步自封。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了还不思进取。

  诚如陈木胜所言,和世界的距离已经那么远,还不追,还不急,难道要等到下一代再追?

  《全城戒备》让我们在看到华语科幻电影进步的同时,也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能够更好地为后来者提供拍摄思路,便于让更多的华语导演在触及类似题材时知道怎么拍,如何拍得精彩。

  所以说,我们应当给予陈木胜导演足够的敬意。精彩也好,难看也罢,这毕竟是华语科幻电影的一次大胆尝试,慢慢来,总是会好起来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