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是女演员不清纯还是演艺圈水太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29  深圳商报

  吴 江

  近日,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王全安导演正在筹拍的电影《白鹿原》都爆出了女主角选角艰难的问题。两部影片的目标一致,都想找一个“清纯”的女子,结果却成了让导演挠破头皮的大难题。

  《山楂树之恋》导演组跑遍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五六千名候选者导演一个都没相中。最终张艺谋找到了河北石家庄某校的高三学生周冬雨,她是在南京艺术学院报考舞蹈专业时被剧组发现的。而《白鹿原》剧组为找到一个清纯的“白灵”,王全安派副导演跑遍了全国的艺术院校,面试了不下3000人,最终找到了北影表演系一年级学生李梦。

  其实除了张艺谋和王全安,国内其他导演也曾经为此犯难过。青春电影《80后》的导演李芳芳以及当年筹拍《鹿鼎记》时的张纪中都抱怨:内地找不着清纯女!虽然每年从中戏、北电、上戏等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新人“生活开放、态度随便”,寻找“清纯女演员”成了导演们的大难题。

  清纯女子是不是真的绝迹,咱不敢妄下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清纯”至少是有些过气。尤其在演艺圈,更是有些跟不上时代。现实中,要想从诸多女孩儿中脱颖而出,被导演相中,并在演艺圈里吃得开,女孩子们“搏出位” 还来不及,这个时候玩“清纯”, 真是不合时宜,更不实用。

  当然,简单地认为新人“生活开放,态度随便”,甚至拿“艺校女生寻求包养”之类的潜规则说事儿,恐怕也有些草率。这一盆盆的“脏水”不能全部泼到女演员身上,更不能归咎于女演员的素质低下。

  不可否认,一些女演员确实企图靠打“美色牌”来走捷径,但是,假如演艺圈本身足够干净,假如演艺圈的男导演们有“道德底线”的话,女演员的“生活开放、态度随便”根本应该无用武之地才是。

  事实上,在演艺圈里,女演员尤其是艺校女生实在是显得势单力薄,称她们是演艺圈中的弱者并不为过。从这个角度来看,娱乐圈的风气如何,娱乐圈是否容得下清纯,显然并不由这些弱势的女演员决定,而更多受圈子的氛围甚至导演的素质所影响。

  现实中,面对演艺圈的潜规则,想必准备入圈的女孩儿们或多或少都要有心理准备。

  与其说“清纯女演员难找”,倒不如反思演艺圈的氛围和环境是否容得下“清纯”。假如演艺圈本身就是个急功近利、充满潜规则的场所,指望女演员“出淤泥而不染”、“举世皆浊,我独清纯”,显然并不靠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