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莱克4》不再“得瑟”:搞笑之外多了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6:45  北京晚报

  王雯淼

  任何续集电影都要面临狗尾续貂的风险,即便是以恶搞和颠覆出名的《怪物史莱克》系列也不能免俗。当史莱克和菲奥娜公主如童话样板戏一般幸福生活在一起之后,曾经的犀利怪物也变成了居家好男人,平淡的第二部和拼凑的第三部让史莱克和电影一样越来越颓废。当第四部打着完结篇的名义再度来临时,九年前被绿怪物俘获的观众们也在期待一次天翻地覆的惊喜。

  第四部《史莱克》的确天翻地覆,却没有足够的惊喜。电影开篇,史莱克和菲奥娜看似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日复一日千篇一律,怪物变成了五好丈夫,喂奶洗尿布修马桶,还要像景点一样供人参观。史莱克终于受不了了,他想重新回到以前的生活,做个意气风发的怪物。结果却被小矮人利用,不得不在一天之内重新赢回菲奥娜的爱。于是一切似乎又回到童话的经典模式:史莱克历尽艰险在一群朋友的帮助下终于赢得公主芳心,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费了一大番周折,史莱克终究还是回到了老路上。

  不过,重复并不耽误梦工厂的工匠们继续把《史莱克》打造成一部老少咸宜的最佳消暑甜品。无论什么时候,英雄救美都是最保险也最讨好的桥段。一个坏得流油的反派外加一群两肋插刀的朋友,这样的设置也足以让整部电影充满笑点。虽然加入了欺骗等黑暗元素,但邪不压正永远是此类电影的主题。何况还有即便胖得穿不了靴子依然可以卖萌的侠客猫,以及永远絮絮叨叨唱歌跑调的驴子。只要把前三部的精华再次加工润色,就足以让《史莱克4》继续席卷票房了。

  不过,在搞笑之外,《史莱克4》似乎还多了点儿沧桑。好莱坞的动画片往往并不是单纯的讨好小朋友,在小朋友兴奋地满影院乱窜的时候,大朋友也常常能看出几分感慨。去年一部《飞屋环游记》让人感动得涕泗滂沱,今年的《玩具总动员》也给了很多大孩子和童年说拜拜的机会。而人到中年的《怪物史莱克》呢?

  2001年横空出世的时候,这只绿皮怪物颠覆了很多人对童话的定义,他的种种反常规反传统的行为也让很多人大呼过瘾。他就像一个斗士一样处处和权威作战,也激起了观众心里那份蠢蠢欲动。九年过去了,史莱克老了,主创们老了,当年的观众们也老了。或者和史莱克大叔一样,很多人心里仍然保存着对过去的留恋和向往,怀念着意气风发的莽撞青春。

  电影和童话都能给人造梦,我们回不去的时光,史莱克大叔可以替我们回去。他回到过去,希望向全世界证明自己仍然是那个自由自在的怪物,却发现原来记忆美化了现实,年少轻狂的日子也没有比千篇一律的生活更美好。于是史莱克大叔在重新体验了一次青春之后还是回到了平淡的柴米油盐,然后挥挥手告诉那些跟着他一起长大变老的人:别做梦了,洗洗睡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