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隽:《大地震》不冲奥? 冯小刚真是个聪明人

  文隽(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不得不佩服冯小刚导演真是个聪明人,你看他怎样评说《唐山大地震》一片冲奥。

  “《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真是觉得这个名额就留给其他同志吧。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拍电影这么多年了,要是连这个都看不出来,我不是白干了吗?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被人臊回来,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哄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兑我一顿。何必呢?所以,我觉得,真是不去为妥。”

  这招叫以退为进,把话说到这个份,真让人泼水不入。首先,大家要明白什么叫冲奥。每年9月底之前,都会炒作这段新闻,因为美国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就在这日期前要报名。奥斯卡规定,只有国家级电影局或地区的官方电影机构,才有报名提名权。在香港,这权利就落在“影业协会”手上,在内地,当然是电影局说了算。但报名并不代表有戏,入围的就5部片,但来自世界各地有意角逐的作品都超过一百部。自从国产式大片流行后,每一年,总会听到这些大片

  要冲奥的新闻,就算那年冯导的《夜宴》也有争逐这个机会。当然,每一回都是雷声

  大雨点小,最终没能入围,也就不了了之。这正是冯导所说的“不会入围”的依据。

  明知入围机会渺茫,那么,冲奥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制造声势,有助于公映时的票房,《唐山大地震》已收了6个亿人民币,根本就不在乎有没“冲奥”的新闻。表面上冯导谦虚地觉得,去了也拿不到奖,但我认为,他心里还是希望能去一下,拼一下,但他却说了:“一旦拿不到奖,被人臊回来,还得落一话柄。”这话的意思是,不是我想去,硬让我去,拿不到奖是我早就预料到的,可不要挤兑我!但反过来解读,那么难,万一真去得成,又入了围,甚至得了奖,岂不是“牛”到不得了!

  核心在于,《唐山大地震》是否符合奥斯卡评审诸公的口味?是否真的如冯导所言,“只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认为,《唐山大地震》绝对有资格代表中国去冲奥,他成功入围的机会比过去这七八年的任何片子都大。去年,日本片《入殓师》是什么内容?日本人的死人仪式,美国人一样受苦。《唐山大地震》描写关于中国人家庭的变迁,伦常的思念,动人心魄。绝对有理由,一样打动美国人!

  我是看好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冲奥成功,而且会一冲到底凯旋而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