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郭德纲算哪个的“民族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0:04  重庆商报

  新闻背景: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17日在访谈中表示,“反三俗”对象不该是郭德纲。郭德纲敢于讽刺权贵、敢于讽刺不正之风、敢于反对潜规则,是一个民族英雄。

  秦春兰(广西 科员):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前两天郭德纲还是“三俗代表”,现在摇身一变,就成了孔庆东教授嘴里的“民族英雄”。孔庆东是北京大学的中文系教授,不会不懂民族英雄的含义:捍卫本民族的独立、自由和利益,在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中表现无比英勇的人。那么请问孔庆东教授,郭德纲是怎么捍卫民族独立、自由和利益的?又是怎么抗击外来侵略的?难道纵容自己的徒弟殴打记者,自己骂记者“不如妓女”,也是“民族英雄”所为?

  有些明星的粉丝,即使他的偶像确实错了,也要强词夺理为其辩护。但这都是一些阅历不深的青少年,即使孔庆东是郭德纲的“钢丝”,但毕竟也是活了半辈子的人了,不该这么糊涂。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人物,不管其言论是激烈还是平和,但起码应该分清是非,辨明善恶。

  王石川(南京 自由撰稿人):其实郭德纲还是那个郭德纲,无论是“砸挂”还是捐款,都不是第一次;无论是讽刺权贵还是插科打诨,都是一以贯之。为何在不少人眼里出现了角色迷失的怪相?郭德纲没有人们想象得高尚,也没有人们想象得猥琐,他就是他,就是相声演员,就是生意人,其所取所予,一言一行,就其明显的个人诉求在其中。不少国人评判公众人物,总该走极端,褒之则把人说得天花乱坠,非神即圣,连红肿之处也艳若桃花;贬之则把人看得一文不值、一无是处,连可以忽略的瑕疵也无限放大,狠命揪住不放。如此褒贬,都离真相太远,离客观太远。

  毕晓哲(河北 自由撰稿人):无论是“挺郭”也好,还是“倒郭”,都应该充满理性思维对待郭德纲事件。首先,争议归争议、谁又给个别媒体“封杀”人家的权力?只能说明在部分人眼中崇尚的依然是“谁的权力大谁的拳头就大”这样一种逻辑。在这样一种“斗争”思维之下,不会真正让所谓的“低俗”的郭德纲“高尚”起来。其次,民族英雄绝不是一般人或名角、名演员就一定有资格担当的。郭德纲即使讽刺一些“潜规则”、敢和BTV叫叫板就能当民族英雄了?即使在日前复出时,因郭德纲个人、德云社、演出商三方共向舟曲灾区捐款20万元,也因此被有关方面称为“德艺双馨”,恐怕离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义举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吧?这样的民族英雄未免也太不值钱。

  郭德纲事件原本就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挺郭”你就大胆地“挺”,弄出一个民族英雄的“高帽子”来,反而曝露了个别教授的弱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