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指南:一个戏俩结局 舞台就是用来折腾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3:56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指南:一个戏俩结局舞台就是用来折腾的?

话剧《别折腾》

精品指南:一个戏俩结局舞台就是用来折腾的?

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

精品指南:一个戏俩结局舞台就是用来折腾的?

盛燕

精品指南:一个戏俩结局舞台就是用来折腾的?

周华健

  撰文、编辑/吕佳

  由贯辰传媒出品的《别折腾》,将于8月20日至31日在大隐剧场(世贸天阶北街5层)演出,该剧号称话剧版《金婚》——而《金婚》正是以“折腾”著称,才能鼓捣出长达50年的感情戏,对此,该剧导演李珊和编剧秦雯一致认为,在戏里,咱怎么折腾都成,一个结局不满意,可以再换一个结局,但在生活中,还是彼此珍惜,别折腾!

  导演李珊,曾执导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左爱右情》等优秀戏剧;编剧秦雯,也有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话剧《爱谁谁谁爱谁》《甜蜜蜜》等代表作——这两位年轻女性联手,不走“作女”路线也就罢了,竟然号召大家“别折腾”——不折腾的生活,还能有看头?

  记者:“别折腾”指什么?

  李珊:做人肯定要有追求,有理想,但要看是什么方面,事业可以折腾,亲情、友情和爱情方面可别折腾,您的试探、考验、波折……别人不一定承受得了。尤其是女人的折腾,说是为了家庭更好,但有时不过是虚荣,让男人觉得压迫。中国人的价值观是有钱、有权才叫成功,好像家庭成功不算成功,因此剧中的大陈,这个年轻时颇有才情,经常吟诗作对,曾在学校红极一时的男人,就因为后来在钱和权上都不能满足老婆,而被折腾得不轻……

  记者:这种“折腾”会导致什么结果?

  李珊:我们设计了两个结局(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挺能折腾的,呵呵):一是离婚,但夫妻双方都没捞到什么好处,男的呢,和哥儿们去夜总会庆祝自己回归单身,一觉起来却发现除了内裤之外,什么都没了,报警后等来的却是自己做片儿警的小舅子,小舅子也没客气,让他穿着裤衩一路回家。女的呢,误会了别的男人的好感,单恋失败;第二个结局则是没离婚,但同床异梦,夫妻分别去偷偷约会,却撞在了一起……

  记者:A、B两种结局的形式,在舞台上并不多见,这是否正是戏剧的魅力,不必像电影、电视剧那样追求真实……

  李珊:对,在剧场里,不就是应该怎么好玩怎么来吗?首先,人们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选择了A就一定会觉得B好,这个戏就是满足观众的心理,让你看到两种结局。萨特说过,“选择,才能真正透露一个人的本质”,所以我们设置了矛盾、选择;其次,我想通过戏剧,表达“有时候你一句话没忍住,结局就大不一样”——具体是怎么回事可以去看戏;再次,这种结构有助于导演和演员的发挥,不客气地说,现在很多戏太拘束,只给观众一种结局,还生怕观众理解不了;最后,从小我就希望能有机会“重来一次”,记得是看《沈珍珠传奇》的时候,主角在结尾死了,我难过了一个月,现在终于有机会让某些人某些感情在剧场里“重来一次”了!

  本周戏剧人 喻恩泰

  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武林外传》中仰天长啸“子啊,带我走吧!”的“秀才”,还有一些人在看了谢娜何炅《暗恋桃花源》后给“老陶”打了最高分——他就是喻恩泰,绝对的舞台实力派。此番他加盟由台湾“表演工作坊”丁乃筝执导、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的《他和他的两个老婆》(9月30日至10月3日,解放军歌剧院),出演那个看似享尽齐人之福,实则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出租车司机。老实说,他很会挑剧本,这出戏是非常精致的喜闹剧, 虽然有浓郁的台湾风格,其反映的“性观念、婚姻忠诚度、媒介自律”等问题却是没有地域限制的,加上精心设计的情节和张弛有度的表演,该剧2002年在上海演出时,曾经有观众边笑边激动地拍坏了八张座椅!而之前主演的朱孝天,“偶像”的成分更大些,显些被配角们抢了风头,此番选择喻恩泰,导演笑说,“台词改啦,两个老婆都说他很‘衰’,而不是很‘帅’,因为他那副倒霉相更容易骗人——哪个老婆都会觉得,这样的老公怎么会有问题呢?!”如何让台湾剧本土化地更顺遂更出彩儿,全看你啦,一脸无辜的喻恩泰!

  推荐

  “传情邓丽君”盛燕个唱

  时间:9月11日

  地点:中山公园音乐堂

  看点:不插电才是实力

  为再现歌后余音饶梁、千回百转的音韵,盛燕将在北京举办第七场个人专场演唱会。之前场场爆满的上座率和高品质的演唱,让所有听过盛燕演唱的观众都赞不绝口。今年的个唱更加时尚,更具艺术性,更能体现唱功,因为前几场的演唱会伴奏都是电声大乐队,强悍的吉他和鼓声往往会掩盖盛燕那美妙绝伦的音色,使观众忽略了歌本身和音乐本身,所以本次盛燕个唱将放弃大部分电声乐器,加入更多的古典器乐,使邓丽君的经典歌曲回到音乐的最初状态。也正因如此,观众才能真正体验到盛燕那和邓丽君没有任何分别的小调唱腔和不带痕迹的转弯。

  周华健“花的拼图”个唱

  时间:9月3日、4日、5日

  地点:北展剧场

  看点:4个小时卖出200万元门票

  顶着“华语乐坛英文唱片销量冠军”“华语乐坛平均单张唱片销量冠军”“华语乐坛个人演唱会举办次数最高纪录保持者”“华语乐坛个人演唱会演唱时间最长纪录保持者”“华语乐坛歌曲传唱度最高纪录保持者”等诸多光环的周华健,北京个唱开票当天4个小时就突破200万元大关。演唱会主题“花的拼图”别有深意:他将从每张演唱会门票中捐出10元钱认养一株大马士革玫瑰种苗,在四川受灾地区建立“爱心玫瑰谷”, 开展产业扶贫。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

  时间:8月26日至29日

  地点:保利剧院

  看点:吉祥三宝首尝舞台剧

  鄂温克族民歌传承人乌日娜带领“吉祥三宝”团队到敖鲁古雅“寻根”,诞生了《敖鲁古雅》。该剧讲述了鄂温克族浪漫美好的爱情故事,汇集了大量北方森林原生态民歌、舞蹈、器乐、形体艺术等弥足珍贵的文化素材,同时将民族信仰、风俗习惯、仪式典礼等融入其中——看了《阿凡达》才能理解纳美人为家园不惜生命的坚持,看了使鹿鄂温克人自在无邪的生活,才能明白故土与传统对他们的意义。舞台上将首次再现神秘萨满舞、仙鹤舞,演唱方面则将展现“喉音发声打拍法”这种极具穿透力的原始发声方式。

  话剧《遇见未知的自己》

  时间:8月25日至9月12日

  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看点:原著在大陆狂销50多万

  首先原著“立得住”,台湾知名作家张德芬的同名著作;其次创作和表演班底“信得过”,曾推出票房和口碑俱佳的《我不是李白》《同桌的你》《如果我不是我》三部精品话剧的盟邦戏剧;再加上融合了时尚、职场、修心、健康等现实主义题材的情节,估计做成一锅“心灵鸡汤”没啥问题。《我不是李白》的导演黄凯也将再度执导,周杰伦的御用编舞雪糕则为该剧打造了极具特色的舞蹈。该剧还将于10月7日至24日在风尚剧场(东城区文化馆)演出。

  话剧《一仆俩主的“伪大”生活》

  时间:即日起至9月12日

  地点:朝阳9个剧场

  看点:男版杜拉拉

  白领韩伟,为还房贷辗转于两个性格夸张的老板之间,过着颠沛流离、一仆俩主的爆笑生活,结果发现,“他们居然……”。房屋贷款、法国大餐、谈判细则、浪漫电影、谎言遮盖谎言……爆笑、浪漫、慌乱、焦急、猜疑、巧合、真实……房子、车子、票子,一个比一个难搞,当兜里只剩一张钞票的时候,他如何住进阳光灿烂的豪宅?房奴的职场生存手册,可令你变身职场红人,明天应付你的老板。更有网友感慨“在爆笑中度过了一个半小时,回到家中闭上眼睛,眼泪却湿润了眼眶……”

  话剧《罗生门》

  时间:即日起至8月29日

  地点:繁星戏剧村(宣武门地铁站西北口)

  看点:民族戏曲的后现代范儿

  1915年芥川龙之介写下了传世经典《罗生门》,1950年黑泽明将其搬上大银幕,其古朴的哲思气质及对人性赤裸裸的揭露,对现代社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此番繁星版《罗生门》回归中国民族戏剧本体,生旦净末丑,圆场、碎步、太平鼓和巫舞、湘腔越调京白群口……可是动感十足的现场打击乐和极具现代感的舞台又会把你带回现代时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