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冯日记》:既然时间不会放过任何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1:49  新闻晨报
《老冯日记》:既然时间不会放过任何人(图)

《老冯日记》剧照

  □文/小托

  今年7月敢和世界杯争档期的电影《出水芙蓉》是无厘头大师刘镇伟的作品,也是阿娇(钟欣桐)的复出主演之作,而其中久未露面的港产小生冯德伦则以爆乳和女装破坏形象出场客串表演。影迷们很长时间没见到这位当年的美少年,除了其导演作品《跳出去》不动声色地过了宣传期,除了他胡子拉碴的和老搭档吴彦祖走过了今年金像奖的红毯外,其作为莫文蔚前男友和徐若瑄绯闻对象的名头已经在他头上顶了很久……

  可是,不要小看当年的偶像派和御姐的男友,时间没有放过任何人,8月9日刚刚度过36岁生日的冯德伦正式变成老冯。说到他的作品,自然也要从小冯时代令人念念不忘的《美少年之恋》,变成老冯时代令人啼笑皆非的《老冯日记》。

  《老冯日记》,是一部开播于2006年,效仿HBO,却原产自香港,来自于冯德伦自编自导自演的迷你剧。《老冯日记》全剧11集,完全取材自冯德伦亲身经历和性格,并加以放大夸张造成笑料。有从前女友莫文蔚、舒淇到老友鬼鬼的梁汉文、陈子聪,以及梁咏琪、杨千女华、雷颂德、李灿森等全明星卡司阵容撑场,除了最后一集40分钟外,每集20分钟长度,情景简单,人物寥寥,以生活琐事为主题。为了增强纪实感,镜头又只有拉伸摇移,于是全靠闲聊对话和小事巧合撑下来,乍看不以为然,仔细一集一集追下来却能看出剧作上的用心良苦和前后呼应。可以说,《老冯日记》从风格到阵容都是独具匠心且在近年来的港剧界无可比拟的作品。

  日记的主人是冯德伦,他是一个明星,一个港男,一个普通人,吝啬、小气、龟毛、迷信、功利、爱算计——这些大概每个人身上都有的缺点,也是冯德伦自我解构,只是把这些缺点放大后就有了戏剧效应。以下是发生在冯德伦身上的倒霉事:在路上被人索要签名照,照过才发现对方把他错认成吴彦祖,影迷一边尴尬地跑开,一边嫌弃地删除着相机里的照片,可怜冯德伦跟在后面嗫嚅着说:“哎!其实《新警察故事》我也有演,只是被成龙大哥删掉了……”接着,替母亲好友女儿买演唱会门票,对方却拒绝付款,最后又阴差阳错地只得付钱买回来;父亲开罪了餐厅伙计,对方迁怒于他,当街泼他豆浆;替李灿森取回他的狗,狗不仅当街拉屎害老冯被罚,还转瞬走失引发鸡飞狗跳;到百货公司换取货物时,才发现单据过了限期;被李笼怡误会偷窥她,欲辩无从;厚底皮鞋给徐濠萦拿了去拍卖,拍广告时因此而被LisaS比下去;遭男按摩师傅占便宜,敢怒不敢言;追讨酬劳,却因而失去了拍广告的机会;被酒店职员愚弄,误闯梁咏琪的房间,成为变态偷窥狂。除了倒霉,老冯本人也很龟毛无耻,他因为手机掉马桶里,抠门不肯换,导致发错短信被朋友追骂;因为迷信而跑去无耻地和前女友舒淇和好;不肯坐别人刚刚坐过的椅子而引人侧目;因为一盘野菜沙拉是否该收费,而当着美女和服务员斤斤计较。

  总之,姿态这么难看又小气、遭遇那么倒霉又尴尬,可集中在一起却又直白真挚得令人忍俊不禁。剧中,他所说的所有善意的谎言、为哄朋友高兴的辛苦骗局、或者自认为一些原则问题的争执,都会阴差阳错地转换为倒霉与尴尬砸在他头上。每一集结尾,冯德伦不是被当街怒骂就是被狗追着跑。总之看过《老冯日记》之后,“一代衰男”之名彻底取代了“美少年”这个名词而扣在了老冯头上。

  真实、反差、夸张和朴素非常协调地统一在剧中,迷你剧一向是剧作高要求的体现,虽然本剧自第8集开始略走颓势,但毕竟依靠冯德伦一人之力能有此番阵势已经不易。这11集短小精悍的笑点频发是冯德伦才华、性格、人缘、自恋和意图突破的终极体现,里面的场景和说话都有着浓重的港味,香港人的生活和文化在简单剧情中油然滋生,普通的生活琐事也带着脱力的滑稽感,虽未到无厘头的程度,但也颇得港式文化中黑色与温暖并存,尖锐与爽快同在的意味深长。

  剧中的老冯,遭遇尴尬时候经常一副“我咋又被雷劈中”的曼妙表情,可爱、搞笑还有点无奈。这个时候,冯德伦再也不是10多年前性感放电的偶像派了,时间没有放过任何人,自然也给予了他提炼自我与生活的力量,他在《老冯日记》里解构的是自己的性格,铺陈的是普通人的人生,大把缺陷,充满尴尬,甚至很多时候也是咎由自取,但是事到临头衰到极致,所有人依然都会跟着他一笑了之。

  因为老冯说了:做人最重要是开心嘛,既然时间不会放过任何人,那不如我们自己放过自己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