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主旋律电视剧宏大叙事的新探索--评电视剧《沂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6: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房伟

  电视连续剧《沂蒙》,是近年来热播的一部成功的主旋律剧。《沂蒙》在社会效益和收视率上的巨大成功,说明中国文化市场不仅需要利用大众娱乐实现经济效益,也要负载一些宏大叙事意识形态任务,以软文化形式实现一定的政治诉求和文化诉求。

  于是,实现对主旋律电视剧宏大叙事的突破,就成为该剧的一大特色。要实现主旋律剧的成功,就要更好地实现观众和电视剧叙事之间的互动。沂蒙精神,是红色革命时代文化的重要精神资源。在新形势下,如何认识革命精神所蕴含的伟大的人性闪光点,重新审视革命英雄们精神世界的复杂性和现实合理性,是摆在目前影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剧的一大特点即在于所谓的平民性与国家民族叙事的结合,而这种结合,是在客观化的原生态的基础上实现的。在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中,都是国家民族叙事对所谓的平民性形成包容和融合,但这部电视剧的特点,在于将二者在历史情境中的结合真实地表现出来。应该看到,平民性与国家民族叙事,既有相互冲突、消解的地方,也有相互融合的地方,该剧既真实再现了沂蒙人民对革命的贡献和国家民族叙事超越意识形态的地方,也真实反映了有些平民的个性弱点(如面对鬼子时的软弱),反映了国家民族叙事在革命的大故事中对平民生活的影响。比如,“恩不是一种债”,剧中的于大娘,以朴实的言语表达了对民族大义的理解,无疑加深了“牺牲精神”的悲壮意味,具有了别样的深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