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史瑞克4》生命中没有哪天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1:5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史瑞克4》生命中没有哪天不重要

图为《怪物史瑞克4》剧照 资料照片

  杨 青

  《怪物史莱克4》(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怪物史瑞克4》)讲述了一个“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的老套主题。还有人把它当成了婚姻危机标本,提醒被庸常的婚姻生活折磨得烦透了的人,要耐下性子从中体味到它的好处。否则一旦远离,你就会发现庸常的生活有多么可贵!但我觉得影片还有一个潜在的命题是:生命中没有哪天不重要。

  被平淡的生活折磨得快要发疯的史莱克终于发飙了,在孩子的生日派对上,他一吼乱天下。当妻子问他:“你是不是后悔从古堡里救出我?”他毫不犹豫回答:“是。”他要离开,他要逃避,就像婚姻中那些童心未尽的所有男人一样,骨子里的冒险欲望不时跳出来诱惑他,让他想回到从前无忧无虑的日子,哪怕一天也好。

  假设人生有一个通道可以反复往返,让你在关键点上改错,增补或者修复自己的人生,估计这个通道面前永远会排着长龙。

  现在,机会来临了,一心觊觎王国的魔术师小矮人给史莱克指出了一条明路:一天换一天。拿走他的一天,让他回到过去,就一天。多小的代价,多大的自由,史莱克蠢蠢欲动。

  一份合约摆在他的面前,下笔前史莱克还是把生命中重要的日子排列了一下:比如救公主的日子,结婚的日子,生儿育女的日子。他发现童年的懵懂时刻是最无关紧要的,于是他签名时毫不在意地说,童年哪一天都无所谓,你可以随便拿走。

  童年,好像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段时光,那段时光,你像一头没有成长的兽,从囟门闭合到牙齿长全,从坐卧爬到走路,从牙牙学语到学会叫爸爸妈妈,稍有记忆的时光里,不是和小伙伴们玩尿泥、过家家,就是在野外疯玩疯闹,失手打碎了东西被父母责怪,那一切好像在生命的记忆中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史莱克随意把童年的日子摊开在小矮人面前任他挑选,小矮人掩饰不住的兴奋让我们知道其中肯定有诈。但对史莱克来说,童年好像无关紧要,果真是这样吗?

  事实上,一个人的成长,童年才是关键。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受到过什么样的教育,统统像一枚枚印记,深深地烙印在你的性格中。我们不知道自己吃的哪一餐饭给身体提供了什么样的养分,但是我们会知道,只要不挑食,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精神上的养分其实也一样,童年时家长给了孩子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方式,基本决定了这个孩子将来的性格和走向。在现代教育研究中,童年几乎是决定孩子一生的最关键时刻。

  史莱克忽略了童年,难怪接下来他受到了惩罚。

  史莱克拿到了交换的一天,心满意足地回到了过去。但是没想到小矮人拿走的是他出生的那天,如果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他没有解除魔咒,他的生命就结束了。而且他不再是公主的救世主,因为他没出生,公主自己救了自己。

  真爱之吻是解开魔法的钥匙,他以为这应该很容易。但是,史莱克却为此吃尽了苦头,而且有性命之虞,于是过去那些他急不可待要抛弃的平庸日子成了此时渴望回去的美好天堂,他当初扔得一干二净的那些现在又迫不及待一一拣回来,甚至不惜拼了性命。

  狡猾的小矮人拿走的是他出生的那一天,谁都知道那是个大日子,但我觉得这是个警醒:生命中的哪一天都非常重要,看似平常无奇的日子其实都是在为你的大日子做积蓄和准备。你不会忘记大日子,同样就不该忘记所有的日子。不管是喜悦还是愁苦,也不管是收获还是折磨,所有的日子都是造就现在的你的原材料。你不会放弃自己,就像你不能放弃那些你所有经过的日子一样。

  在我看来,这才是《怪物史莱克4》给观众的最大启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