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郭敬明是否抄袭还是请专家团判定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1:5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郭敬明是否抄袭还是请专家团判定吧

曾经被法庭判定抄袭的郭敬明,如今又卷入抄袭疑云。(资料照片)

  讲不尽

  日前,郭敬明纪念出道十周年的新书《爵迹》正式发售。不过,有网友指出这又是一部抄袭之作。该网友称,郭敬明的新书《爵迹》在剧情上和日本2005年动画《命运之夜》有惊人的相似。

  在指出《爵迹》的抄袭嫌疑后,这位网友表示,郭敬明“抄”的手法已经比过去高明不少。他在抄袭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处理,很多相同的魔法都被换了别的名字。不过仍然能够看出来,毕竟抄来的不是自己的东西。

  郭敬明又涉嫌抄袭了,估计又会引起一场规模不可能太小的口水战,只是目前没人告郭敬明,不至于走上法庭而已。联想起上次抄袭案郭敬明只掏钱不道歉的举动,我对这次很有可能不了了之的“抄袭事件”有些担忧:如果不能诱发一场跨国版权官司的话,这种第三方的网络举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也许会增加《爵迹》的销量,也许会坚定粉丝保护偶像的决心,也许……不管会发生什么事,但注定不会纯洁我们的写作世界。

  我有个想法,应该有一个专业的有作家身份背景的专家团,专门在法庭打类似郭敬明官司的时候来为法庭做鉴定,帮助法官判定某部作品是否抄袭。

  揭发郭敬明的网友指出,“《爵迹》作为一部玄幻题材的作品,必然会加入一些术语或法则来保证情节的合理性,比如‘灵魂回路’、‘魂力’、‘爵印’等。但是在仔细看过书之后却发现,这些术语在涵义上都与《命运之夜》中独有的‘魔术回路’、‘魔力’、‘魔术刻印’等概念并无二致。”照此说法,郭敬明的这次抄袭“生硬”得很,直接抄魔法“概念”了。

  我并非郭敬明的粉丝,但我对这位网友的揭发却有点不同意见。文学创作中,直接引用、间接创造甚至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摘桃子的例子并不少见。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仿自崔灏的《黄鹤楼》,“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像极了“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活脱脱是果戈理《狂人日记》的“亲弟弟”。古龙的《多情剑客无情剑》结尾有阿飞削竹剑去救李寻欢的经典结尾,台湾作家田歌《天下第一剑》的结局则让主人公重复着阿飞的很多动作。

  试问,这些算不算抄袭?从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角度看,我更愿意认为有些作品是对原作的致敬,而有些则是纯粹的巧合而已。

  很多东西,我们并不是真的明白,还是应该找懂行的人来问问。郭敬明是否抄袭,还是请个专家团来判定吧,如果权威的作家们判定他抄袭了,他敢不道歉吗?否则就可以抄袭加菲猫的一句话去问他:你有脸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