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我的美丽人生》还是婆媳那点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我的美丽人生》还是婆媳那点事儿

黄海波又当“怂男”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市场分析

  在播了很长一段时间“红剧”之后,央视一套改变方略播起了现实主义题材剧集《我的美丽人生》(下简称《人生》)。虽然荧屏现实主义题材剧扎堆,但题材讨巧的《人生》依旧势头强劲———据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人生》比之前央视一套播出的《洪湖赤卫队》、《江姐》收视高出一倍多,而在上周六大结局之际,该剧更一跃成为全国25家上星城市收视率总排名第一位。

  与《媳妇的美好时代》(下简称《媳妇》)一样,《我的美丽人生》由编剧王丽萍操刀,演员汇聚了黄海波、柏寒等《媳妇》的黄金班底,只是这次的“媳妇”换成“小保姆”马苏,“婆婆”变成李明启。虽然主角黄海波一口咬定该剧不是《媳妇》的姊妹篇,但不少观众仍觉得该剧许多细节似曾相识,并未跳出《媳妇》的窠臼。

  故事 两代保姆变婆媳

  与《媳妇》一样,该剧主要讲的是“婆媳”故事。《媳妇》中,王丽萍为80后媳妇毛豆豆设计了两个婆婆,以展现“独生子女时代婆媳关系的新变化”;而《人生》中,王丽萍将自己最擅长的两大现实题材———“保姆”和“婆媳”结合起来,讲述了一个有趣的两代保姆变成婆媳的故事。剧中,李明启和马苏的关系一直剑拔弩张,用剧中的话说就是,“李明启做了一辈子保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农村出来的儿子黄海波找个城里户口的媳妇,所以根本不会把小保姆马苏放在眼里”。

  风格 苦中作乐是基调

  早在《媳妇》热播之时,外界就评价该剧“一改过去婆媳剧大吵大闹、哭哭啼啼的套路”,写的都是一幕幕发生在婆婆、媳妇、小姑、丈夫间忍俊不禁的乐事儿;这种轻喜剧风格在《人生》中得到延续。

  说起来,《人生》中男女主角的命运都算得上“杯具”———小保姆王小早(马苏饰)被同居女友抢走男友,被苛刻的雇主要求降薪干活,还被合租室友的妈妈质疑人品不好;服装设计师金波(黄海波饰)被嫌贫爱富的女友抛弃,工作上也屡屡碰壁……但剧集演绎的手段却充满“喜感”,在欢快的背景音乐和诙谐的演绎下,两个失意的人走得越来越近,最终一起在充满着陌生感的城市里走上共同奋斗之路。

  与《媳妇》中的男主角余味一样,黄海波在《人生》中扮演的金波依旧是个“怂男”。他自小跟随母亲在各个打工的家庭生活,食百家饭,形成唯唯诺诺、不敢表达真实情感的个性。用黄海波的话来说,就是个有着男人外表、女人内心的“怂男”。

  虽然黄海波的媳妇和老妈换了人,但不少观众觉得,李明启和马苏的表演与《媳妇》中柏寒和海清有异曲同工之妙。可爱、老实、做事一根筋,这是海清在《媳妇》中所扮演的媳妇毛豆豆的基本形象;而《人生》中的王小早和毛豆豆一样善良、真诚,她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学炒股、上夜大,她会主动炒掉自己东家,会和雇主谈自己的理想,最后她成功开了家政公司。在《媳妇》中,柏寒扮演婆婆曹心梅,把一个婆婆妈妈、自尊心超强、打扮永远不入时的人物演绎得格外真实生动;在《人生》中,以扮演容嬷嬷出名的李明启接过棒来,她扮演的老保姆吴巧保也是一名狠角色,一开始便公开招聘媳妇,尽显精明本色。

  【不看白不看】

  挣扎在大都市边缘的金波,无背景、无资产、无后台;在大都市里做小保姆的王小早从一个东家再到另一东家……他们都在寻找事业的起点和爱情的起点。可以说,《我的美丽人生》把“80后”人生尴尬的境地刻画得淋漓尽致,金波或许也是80后人群的一个缩影,他那句“我一定会成功的”,也是对电视机前80后观众最大的鼓励。

  电视剧视频点击率榜

  (综合三大网站视频点击数据,8月23日———8月29日)

  名次   节目名

  1   《我的美丽人生》(中央一套)

  2    《婚姻保卫战》(北京卫视)

  3   《活佛济公》 (广东卫视、江苏卫视)

  4  《就想爱着你》(安徽卫视)

  5   《一起又看流星雨》(湖南卫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