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彭浩翔进军内地 请出示你的“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6:29  新京报

  尔冬升曾痛心地说,“《画皮》之后,我觉得香港特色的电影3年后就没有了。”许鞍华也曾表示,要为香港电影站好最后一班岗。北上,成为香港导演迫不得已的选择。

  一部《志明与春娇》,看得香港、内地文艺青年激动异常,也让部分爱抽烟人士,把过滤嘴砸吧得更加响,如今这部电影的导演彭浩翔转战内地市场,要推“4+1计划”(4部短片、1部长篇),其中长片将打造内地版《志明与春娇》。(8月31日《新京报》)

  彭浩翔是香港电影“新一代的开山怪”。初看《买凶拍人》,影片的奇异结构和匪夷所思的情节设置,不像是华语电影导演的作品,不禁对彭浩翔惊为天人;充满暗示的《伊莎贝拉》是一部缓慢而温情的电影,它捧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梁洛施;而《志明与春娇》更见彭浩翔拍片的独特思维。

  香港导演进入内地拍片,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但所谓“港片北上”说法的流行,还是近几年的事情。以往香港电影的拍摄、包括演员的挑选和后期的制作,全部在香港完成,内地只是买片发行,后来由于内地资金频繁参与到港片拍摄,很多香港导演干脆移师北上,把创作重心转移到了内地。

  彭浩翔与杜琪峰转战内地市场,可以用前脚挨着后脚来形容。前些天在苏州拍《单身男女》的杜琪峰,被称为是“香港影坛最后的钉子户”,但由于香港市场再也无法容纳他这位“黑帮电影”大佬,也不得不选择进入内地发展。有媒体用这样的话形容杜琪峰离港,“你走了香港电影就死了”,对此杜琪峰的回应是,“我从来没说我一定要在香港拍。”

  杜琪峰也好,彭浩翔也好,由于他们的电影在内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给人的印象是,他们早已进入内地电影市场,“香港导演”的身份在模糊,“华语片导演”的身份在强化。香港导演北上拍片,并非只是受资金来源支配的问题,而是香港市场的萎靡,已不足以容纳港片枝叶茂盛地成长。尔冬升曾痛心地说,“《画皮》之后,我觉得香港特色的电影3年后就没有了。”许鞍华也曾表示,要为香港电影站好最后一班岗。北上,成为香港导演迫不得已的选择。

  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后一度“水土不服”,杜琪峰的《黑社会》《神探》《文雀》在公映时均变得面目全非。这意味着,北上拍片有可能让杜琪峰开创的“银河映像风格”就此灰飞烟灭。而擅长将锋芒藏在趣味中,幽默搞笑之余不乏冷峻审视的彭浩翔,能否在内地这块蓬勃增长的电影市场上取得佳绩,更值得期待。

  《月满轩尼诗》《岁月神偷》在内地的大获好评,被誉为港片复苏的前兆,这对于作品类型通常被归于文艺片的彭浩翔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彭浩翔的电影,在文艺的调调里,始终拥有商业片的机锋,一旦内地观众对于电影的品格鉴赏有所提升,也许彭浩翔将会在内地迎来属于他的黄金时代。

  欢迎彭浩翔同学,但要提醒一句,你办暂住证了吗?

  □韩浩月(北京 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