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魔法师的学徒》约等于行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1:36  南都娱乐周刊

  这是打上著名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烙印的暑期档电影,在北美票房不算好,口碑一般,对于观众而言,主演没有吸引力,制作又不精良,总体而言,所有环节都是行货,味同鸡肋。电影中最有意思的段落,来自追击双方的汽车连续变身,可惜尚不如《西游记》中孙悟空和杨戬的诸多变化更有趣味。

  这是一部杰瑞·布鲁克海默风格的电影,叙事节奏快,有足够但不精细的特技、爱情和恩怨,当然必不可少以魔法的名义进行的正邪大战。当然,曲折之后,最后英雄赢得了所有,漂亮的女朋友、自我实现以及救了整个世界。很俗套是不是,当然是的。但是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奇幻背景还是还有些票房号召力,毕竟有尼古拉斯·凯奇莫妮卡·贝鲁奇,相对而言男主角杰伊·巴鲁切尔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长相为难点,好在女主角泰莉莎·帕尔墨很是养眼。

  内容 宅男春梦了无痕

  公元700年左右,正义的魔法师默林带领徒弟巴尔萨泽(尼古拉斯·凯奇饰)、维萝妮卡(莫妮卡·贝鲁奇饰)、霍瓦斯与邪恶的女巫莫戛娜·洛菲展开抗争。维萝妮卡为了封住女巫,将莫戛娜的灵魂吞入自己的体内,并由巴尔萨泽将她们封印在玩偶中。默林死前,将一枚龙指环交给巴尔萨泽,嘱托他寻找默林英雄,将莫戛娜消灭。此后的岁月里,巴尔萨泽走遍世界各地寻找默林英雄,却始终一无所获。直到公元2000年,四年级小学生戴夫(杰伊·巴鲁切尔饰)在纽约一间魔法古董店遇见巴尔萨泽,并得到龙指环的肯定。其间,他无意中释放了邪恶的霍瓦斯,引发一场巨大的混乱。转眼十年,戴夫已成长为帅气青年。童年的遭遇恍如一场噩梦在十年后再次袭来,他不得不遵照命运的指引,与女巫展开最后的抗争。戴夫作为资深宅男,喜欢研究一些物理实验,最终在菜鸟实习期不但与幼时女友贝琪(泰莉莎·帕尔墨饰)重逢,更在打闹嬉戏中,最终用科学挫败了魔法。

  背景 青少年亚文化

  片中的魔法怪物在设定上与传统奇幻有别,呈现出一种怪异的金属质感,尤其是找到戴夫的龙戒指,更是将恶龙形象逆转。但必须指出,这个龙形象与中国元素无关,电影中最大的叙述黑洞就是没有解释为什么一千三百年来这个男孩是“唯一”,这也导致本片经不起推敲。

  《指环王》、《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等电影票房报捷,引发出一股奇幻魔法热潮,一直被片商拒诸门外的小说、传说题材,终有出头天,2000年代以来,打着魔法、巫婆、怪物、精灵等的旗号,企图掀起一股又一股的奇幻、魔幻热。这类电影大收旺场的原因之一,是它可以掳获一群青少年,无可否认青少年将是数量最多的一群消费者,他们对媒介产业所造成的影响不只是一种潮流、时尚,而是一种持久的能量。同时系列性作品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只在于电影上,而且它可以同时在其他的媒介平台上展现,带动其他媒体的收益,在电视、杂志、网络以至于玩具这些周边产品。由此可见,系列性奇幻、魔幻故事与青少年对媒体产生一脉相承的作用。

  观感 经不起看的科幻片

  对于青少年而言,正义邪恶之战最容易理解,尤其是打上魔法的外衣,《魔法师的学徒》再集合爱情元素,制片的意图很明显,但本片效果却并不惊人。封印之中的女巫的破坏力,远远不像《指环王》中的索伦、《哈利·波特》的伏地魔这类歹角丰富、深刻,只在片头和片尾潦草出现,导致整部电影的分量不足,观众会觉得戴夫的法力没有想象中的强大,学徒过程也不曲折,而最终大战的说服力也有些小儿科,本片确实不如更小儿科的《暮光之城》有趣味,在北美的票房失利也很正常。本片投资高达1.5亿美元,已然是制片人投资史上的巨大杯具。

  预测 更能吸引低龄观众

  好在《魔法师的学徒》档期还算可以一搏,《全城戒备》已经令观众对于科幻、奇幻题材的电影有了地板价的评判,本片无论如何要比《全城戒备》好很多。即使落在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神作《盗梦空间》一个星期,《魔法师的学徒》因为剧情太容易了解,相对比酷炫的魔法特效更吸引低龄观众,毕竟《盗梦空间》是一部影迷电影,需要观众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看片经验,《魔法师的学徒》则是随意入场、抱着爆米花桶进入就可,不必深思熟虑,中国电影市场经常会出现无厘头的票房表现,要知道之后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观众群基本无多少重叠。

  番外 凯奇还债交行货

  本片的制片大名鼎鼎,导演乔·德特杜巴和主演尼古拉斯·凯奇在《国家宝藏》之后重聚,为的是再次实现票房大赢,但目前看来很不如意。尼古拉斯·凯奇欠了一屁股债,这位中年怪蜀黍,近年来到处疯狂接片还债,主演了数量非常多的B级制作,多数也能引进中国,是中国观众的老熟人,但除了没能公映的《海扁王》有绝佳题材的帮助,基本上都是介于行货和水货之间,本片难得算是行货,但绝对不令观众惊喜。文_杨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