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山楂树之恋》性压抑还是最纯净?(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8:26  精品购物指南

  老三:深情温柔 堪称完美


评论:《山楂树之恋》性压抑还是最纯净?(3)
片中的男主角老三

  老三可谓是小说及电影的灵魂人物,如果说能否找到“静秋”决定了影片是否能开拍,那么塑造老三则决定影片最终的成败。

  原著:老三是一个完美得无可挑剔的男人,他优雅俊朗、正直善良、细心温柔、执着热烈、敢爱敢恨、多才多艺,既有文人的气质又不乏果敢和英气。跋山涉水就为看她一眼;没船回去就在河边亭子里过夜;颤抖着帮她挑腐烂脚板里的煤渣……这是一个让所有女人为之感动的男人。

  预告片:最终扮演老三的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窦骁。在预告片中,他的眼神深情温柔,短短两分多钟的预告片都能读到满溢出心底的爱意,毫无保留;他的笑容灿烂纯真,即使冰冻得不再相信真爱的人也能被这笑容融化。“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宁可死,也不会对她出尔反尔”,这句对白配以《山楂树之恋》的背景音乐,让影片还未上映就已感动一片。

  差异:无论是影迷还是书迷,几乎毫无争议地对窦骁扮演的老三投以认可,认为他就是人们心中的老三。

  品评预告片

  诗情画意的纯爱之作

评论:《山楂树之恋》性压抑还是最纯净?(3)
纯净的爱恋
评论:《山楂树之恋》性压抑还是最纯净?(3)
张艺谋在拍摄现场给演员说戏

  拍片现场,张艺谋正在指导静秋扮演者周冬雨,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演戏经历的人来说这很困难。不过,“没有坏演员,只有坏导演”,当年老谋子不也是这样捧红了巩俐章子怡吗?

  与时下电影狂轰滥炸式的宣传不同的是,深谙营销策略的张伟平此次有意保持神秘,除了公布男女主角剧照、选角视频外,唯一有形有影的东西,就是网络上流传的两分半预告片。而张伟平借着“炮轰冯小刚”造势后,也三缄其口,一切主创不再接受任何访问。誓要将神秘保留到公映那天。

  在原著里,艾米笔下的静秋是个“前凸后翘”、身材诱惑、面孔清纯、内心纠结自卑的姑娘。自然,选好了静秋,就等于《山楂树之恋》成功了一半。而这张没有被污染的面孔,成为剧照和片花中最直观评价《山楂树之恋》的某种测试。为了寻找“清纯”的静秋,《山楂树之恋》导演组跑遍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五六千名候选者导演一个都没相中。张艺谋更是开玩笑说:“现在的孩子越生越难看,漂亮姑娘都不和帅哥生孩子,全去找煤老板、有钱人、老男人。所以现在的90后,真长得不行。”最终,那张“最清纯”的脸被锁定为河北石家庄某校的高二学生周冬雨。1992年生人,正牌90后。

  而由周冬雨同学领衔主演的预告片中,一开始便是一段舞蹈,配合着画外音:“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预告片的前半段,展现的是油画一般的风景,油菜地、山楂树下,静秋的特写很多,露齿的笑容很多,年轻的面容在并没有过多沾染上文革残酷底色的风景下,清纯自在。静秋和老三在小河边打水仗,这不仅是初恋的美好,也是在残酷的大时代背景下偶然踏入世外伊甸园般的美好。随着苏联老歌《山楂树》哀婉旋律的响起,预告片开始进入生离死别的爱情段落。“在这个世上,有那么一个人,他宁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的”,“你听说我得的是什么病?” 静秋和老三的这段台词直指哀伤结局。

  预告片长度只有两分半,却勾勒出静秋和老三相识、相知以及经历考验的故事轮廓,画面质朴纯净。从预告片中传递的信息来看,《山楂树之恋》有点像《我的父亲母亲》——相似的特殊年代、相似的知青情事、一样放眼天地间的纯爱、一样干净明媚的少女,甚至连周冬雨对着镜头露齿一笑,也和当年章子怡的神态非常神似。

  《山楂树之恋》被称为“史上最纯净的爱情”,既说明两人爱得唯美,也暗示两人的爱情是形而上的情感,没有形而下的动作。从预告片来看,张艺谋把握住了《山楂树之恋》纯爱的方向,但走向偏左,处理得过于诗情画意。无论是大时代背景的渗透,还是在文革中一对年轻恋人对同伴、对自身、对爱、对性的希冀与压抑,都淹没在静秋纯洁的眼神中,毕竟从观众对于张艺谋的期望值来说,纯爱不是建构世界的基石,无辜也不能解释一切。

  为什么张艺谋拍惯了浓墨重彩的大制作、大手笔之后,在此时此刻选择拍摄《山楂树之恋》这种清纯小品?记者听到几种说法。最官方的说法来自张艺谋,他说被《山楂树之恋》的剧本打动,看过剧本后甚至感动落泪,这是10多年没出现过的事情,而且故事中的背景年代又是张艺谋的青春岁月,于是愈发有感情。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经历过《三枪》,观众对张艺谋品牌的期望值暴跌到谷底,后又有《金陵十三钗》,在这个空档老谋子急需一部影片重塑个人形象,给票房一剂强心针。于是,类似于《我的父亲母亲》这种放下姿态、朴素踏实讲故事的小文艺题材,不仅让观众对老谋子讲故事的能力重新找回信心,或许张艺谋本人也需要这么一部影片重新建立自信。而且本片无论是制作成本还是演员都物美价廉,很适合“危机公关”。

  其实,纵观张艺谋的影片史,他对这种单线索的小品式影片并不擅长,要不是捧红了章子怡,《我的父亲母亲》恐怕也很难再被人提及。不说影像风格,单说故事,张艺谋对大戏剧性冲突、男权社会中被压抑的女性描摹更加熟稔,而《山楂树之恋》中,就算有压抑,也是时代强加给所有人的压抑,没有等待救赎或自我救赎的女性,张艺谋的强项很难发挥。但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观点在于,正如《我的父亲母亲》一出,便有“张艺谋精神自传”的传言,如果在《山楂树之恋》中,张艺谋能把自己的世界观以及青年岁月的印记投射到这对恋爱中的男女,那也还会有点儿回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