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后选秀时代 爱真实不爱偶像(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9:09  精品购物指南

  《绝对唱响》+《名师高徒》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得失点评:

  前者无甚特点,后者的特点是“无PK、无淘汰、无评委”的三无,强调男女混搭、音乐和其他艺术混搭,总之是玩“虚”的比较多(最后总决赛请到了周杰伦还算有点“干货”)——据某知情人透露,这也是因为没有拿到广电总局的选秀许可证导致的,所以该节目中不能说“比赛”(要说“节目”),不能说“选手”(要说“嘉宾”),不能说“评委”(要说“老师”),不能说“媒体评审”(要说“媒体代表”)……少了竞争的刺激,谁还会眼巴巴地守在电视机前?

  《红楼梦中人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得失点评:

  雷人电视剧的始作俑者,翻拍风潮的高潮。虽然后来的电视剧与该选秀关系不大(真是个讽刺),但二者的雷人程度不相上下。虽然是大打文化选秀牌,并针对全民,但较强的功利色彩与古典名著的真诚解读之间一直在博弈。最“杯具”的不是被忽悠了一把的孩子们,也不是关注投资回报的众商家,而是没有发言权只能冷眼看众生的曹雪芹。

  《乐拍乐高》

  播出平台:广东卫视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无!(歌手都戴着面具演唱)

  得失点评:

  现场拍卖原创音乐作品,让明星主持人和明星嘉宾来分别担任拍卖师和买家。但据某位参加过该节目的嘉宾透露,根本没有人“付款”,大家就是瞎喊一通竞价,作秀痕迹太重,甚至有欺骗观众之嫌。由此看来,广东卫视在经历大改版之后,指望该节目在综艺领域出出风头还是很难。

  《花儿朵朵》

  播出平台:青海卫视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得失点评:

  填补了“后超女”时代选秀节目的空白。但完全拷贝芒果台的做法令人无奈。而“获胜者签约唱片公司”已不再是诱人的馅饼,反倒是令人止步不前的陷阱,很多唱功好者只好虚晃一枪,达到曝光目的便撤。


精品购物指南:后选秀时代爱真实不爱偶像(3)
在《舞林大会》现场,光线传媒的当家女主持柳岩在张艺谋导演面前大跳肚皮舞,大有攀亲密之嫌。明星类选秀节目为蓄意炒作各式八卦、绯闻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精品购物指南:后选秀时代爱真实不爱偶像(3)
参加《红楼梦中人》决赛的女选手正在紧张彩排。因为选秀造型贯穿古今,该节目频频触犯“雷”池,笑料不断
精品购物指南:后选秀时代爱真实不爱偶像(3)
本届《花儿朵朵》的10 强选手在京城集合拍摄写真。青海卫视携手天娱传媒制作该节目,有意打造《快乐女声》的新替身

  TIPS 最有新意的PK最没脑筋的

  娱乐媒体人是和选秀打得最火热的职业之一,他们的工作总能使其接触到选秀各个层面,了解许多环节中不为公众所知的内幕。在他们眼里,什么样的选秀模式才是最有新意的?什么样的又是最没脑筋的?让我们看看几位随机抽取的80后媒体人会如何回答。

  调查参与人:

  刘杨(男 某门户网站的音乐编辑)   王宇(男 某英文报纸的音乐记者)   林静(女 某英文杂志的文娱编辑)   杨鸿(女 某门户网站的娱乐编辑)   春瞳(女 某音乐杂志执行主编)

  什么样的选秀才是有新意的,耐得住看的?

  王:让那些每天环绕在你身边的普通人“麻雀变凤凰”,是选秀节目满足观众的基本切入点。所谓的新意就只能靠实现梦想的手段了,节目制作人和观众都要思考,我们期待什么样的普通人成为什么样的明星?

  林:选秀可以涉及专业的知识和真实的职场,展示多重的价值观。尤其是针对一些比较神秘的行业,如广告创意选秀、编剧选秀、导演选秀等,最终以赢得资金支持作为奖励。这样可以真实帮助一些有才华的人从零起步。美国有很多类似的节目,小到帮人改善某个饼干店的经营,虽然最终都是选出一个冠军,但参与者的生活都会真正受益。而为了展现生活的丰富多样,又可以将“想象力”“观察力”作为选秀的切入点,一如日本的老牌节目《超级变变变》。

  春:新意其实不重要,点子早被想光了,怎么做才好看其实才更重要吧。别光玩什么八卦啦、骂街啦、谁和谁打起来啦之类的,咱们已经上演了好多年动物园型的选秀了,是不是该商量着往“美型”方面变变了。

  什么样的选秀让人觉得没想法,又很俗套?

  刘:当年激情洋溢的朗诵总算划上了休止符,今天的选秀如果再走老路,恐怕不太令人痛快。所以,不能因为选手没特长,就把现场搞成《感动中国》或者《艺术人生》,赚人热泪,混淆视听,纯粹靠“感情牌”撑场子,这种行为有悖比赛的公平原则。

  王:可笑的是还拿评委来作秀的,似乎一定要找个尖酸刻薄的才行,这招用在两年前还好,可现在已勾不起任何观众的兴致了。

  杨:《红楼梦中人》就是选秀失败的典型例子,甚至不得不无疾而终,选出来的“人才”未必进得了剧组,让观众看到的更多是节目设计的混乱。还有今年的“快男”,毫无任何值得一提的新闻点,除了“伪娘”刘著,但刘被淘汰之后,就再无关注度。

  林:首先,不要为了出名而出名,该手法太低级了。其次,别再比唱歌了,艺术门类有那么多,干嘛死揪着一个不放。还有那些打着“比美”的幌子在卖丑的,大部分选手的言论都很脑残。

  全民真人秀的“老祖宗”在国外

精品购物指南:后选秀时代爱真实不爱偶像(3)
国外的选秀现场

  火爆的国外选秀节目在国内几乎都能找到“克隆”,比方说超女的“模板”是《美国偶像》,《中国达人秀》的模板是《英国达人》等。但国内选秀往往只学到了种种炒作噱头,却不愿钻研国外成功节目的基本内核,这也直接导致了那些国产“克隆体”患有不可治愈的先天疾病。说到底,国外选秀通常并非纯粹的“造星运动”,它们更注重参与性和全民性,给平凡人提供实现梦想的民主舞台。大部分节目的创办宗旨,甚至带有浓浓的“美国梦”色彩,可谓最近风靡内地的以《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为代表的“真实娱乐”“民生娱乐”的老祖宗。

  每种职业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美国偶像》这类单纯以选拔“偶像”为目的的节目就要过时了!国外的全民选秀运动正逐渐朝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演变。各门各派都有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选秀栏目,每种职业都可以找到比拼绝技的舞台,从舞者到模特,从商业精英到导演,从厨师到减肥者,哪怕你的梦想只是当一名合格的卡车司机,都能够找得到一档直播节目,让你把才技秀给全世界观众看!

  火爆推荐之一   《舞林争霸》

  FOX电视台制作的最新档舞蹈真人秀。该节目在芝加哥、纽约和洛杉矶开展海选,制片人亲自走遍美利坚大陆,寻找最能代表“美国节拍”的舞者。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当下最火的《舞林争霸》并不以舞蹈类别作为评判选手水平的标准,而更注重创意和激情。该节目简直就是各类舞蹈的“世博会”:从街头风格的嘻哈到小丑舞,从机械舞到时下最流行的莎莎拉丁舞,从灵巧的“小快步”到潇洒的牛仔舞,这些每集都不会重复的出神入画的舞技大大增加了可看性。

  火爆推荐之二《全美超模大赛》

  由联合派拉蒙电视网(UPN)播出,是其标志节目之一。贴身追踪十几位平凡少女如何飞上枝头,变身艳光四射的名模凤凰,成为超模界新宠的故事。来自美国不同地域,不论阶层和职业,年龄介于18至27岁之间的年轻人都可以报名参赛。除角逐不菲的奖金外,获胜者还将有机会赢得著名国际品牌的代言合约。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与其说是选秀,还不如说是一场热闹的真人秀。这个节目会让各路青年男女体验到成名所需要付出的艰辛。他们除要参加各种魔鬼式集训和模拟测验,还要时刻提防竞争对手的阴谋诡计。选手们之间的钩心斗角甚至成了《全美超模大赛》霸占收视率的一把利器,只有那些心理素质“超狠”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

  火爆推荐之三《未知元素》

  歌唱真人秀的鼻祖、英籍制作人西蒙·考威尔凭借《美国偶像》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之后,又于2004年返回英国推出了这档节目。与以往的歌唱选秀不同,《未知因素》的三位裁判分别负责青年组、中年组和团体组的决赛选手选拔,然后所有人马重返舞台,由观众投票决定最终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未知元素》的最后大赢家,曼彻斯特城的21岁男孩Shayne Ward创造了网络单曲下载量最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可以完全视做《美国偶像》的英国版,但更具英国选秀节目的传统特色。和《美国偶像》纯打“明星牌”不同,《未知元素》走的是更重亲和力的平民路线,男女老少都可以来报名,并且都有可能获得唱片合约,尤其是青年组、中年组、团体组的组别划分,使节目的包容性、公正性都迈上了一个台阶。

  独家观察  尊重 真实的人生

  抛开美好的瞬间,国外的选秀也并不回避各类“不和谐”的声音。因此,我们会经常在《美国偶像》中看到有选手当面指责评委,甚至朝观众泼酸水,当然,也少不了为了实现个人目的的选秀,向评委和观众极尽讨好、谄媚之能。把这些现场插曲毫不掩饰地播出来,一方面能够调动节目的看点,刺激收视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尊重真实的人生。也许,偶像们在成为偶像的道路上,并不如粉丝想象得那般完美。

  反观国内选秀,总是一片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之景,评委客客气气,选手毕恭毕敬,甚至有的评委还没开金口,观众便已知道他想要说什么了。本来,在2009《快乐女声》中掀起“评委骂战”的包小柏是非常有潜质成为西蒙·考威尔那样的毒舌评委的,但无奈制作方并不喜欢敢于说真心话的评委。

  同样,选手之间的钩心斗角也是国外选秀模式的重要成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特别设计的压力测试环节,不时有选手因不堪承受而退出比赛。选秀就是残酷人生的缩影,国外媒体喜欢从全方位的角度来阐释它的方方面面,自然有好也有坏。而我们国内的选秀选手却大都表面亲如兄弟姐妹,没有恶性的竞争,也没有挥手作别的失败压力,在一团和气之下,产生了一个众望所归但又不痛不痒的冠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