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没那么难懂其实就像是个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8:56  城市快报

  十年磨一剑的《盗梦空间》被视为继《阿凡达》之后的又一科幻力作。上映之初,“观看《盗梦空间》需要兼具几何学、逻辑学、物理学、建筑学多学科知识才能看懂”的言论弄得影迷人心惶惶。如今,这部号称“能让人脑细胞死一地”的影片终于上映,走出放映大厅,结伴而行的影迷纷纷试探对方“看懂了吗?”看不懂的影迷,一脸茫然;看得懂的影迷一脸释然。其实除了影片中穿插进行的叙事以及最后的开放式结局让人感觉有些“乱”,影片的故事走向并无复杂之处。

  细心的影迷会发现,《盗梦空间》里现实生活与四层梦境的关系与大多数玩家手中的网络游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如果把《盗梦空间》看成一个网络游戏,相信很多人在理解上都不会这样费劲。

  记者 孙帅 谢云深 

  影片:盗梦者的盗梦计划

  游戏:玩家自募团队

  同《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一样,在一个任务中,玩家需要组建自己的团队、招募新的人员按照不同的分工进行合作,并一起赴汤蹈火。

  “盗梦”的团队中包括了“伪造者”“药剂师”“筑梦师”“前哨者”“盗梦人”等六人,与游戏一样,每闯一关,每进入一层梦境,人数就会发生变化。 

  任何网络游戏中的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装备,“盗梦”团队自然也不例外。“盗梦人”柯布自然不用多说,他的功能就是在别人的大脑中盗取或者植入信息;“伪造者”亚米斯的作用就是窃走别人的意识后,“伪造”另一些意识去填补,“菲舍的教父”和“性感女郎”就出自他之手;此外,“亚瑟”负责放哨,“药剂师”尤瑟夫负责把对手放倒。值得一提的是,“筑梦师”阿瑞达妮负责构建梦里的场景,对于一些网络玩家来说,可以把她的行为看为“红警”游戏里的“造房子”。 

  影片:迷乱的四层梦境

  游戏:不断升级的作战平台

  在升级之后的《魔兽世界之巫妖王之怒》中,玩家发现,游戏世界中熟悉的景物都有了很大的变动——青翠的草原变成了流着岩浆的深谷,苍莽的沙漠沉入水底,大片土地被海洋吞噬……游戏不断升级,游戏开发商也在不断变化作战平台,在“盗梦”这场游戏中,“盗梦者”在四层梦境中的过渡也是游戏难度不断升级的体现。

  在第一层梦境中,盗梦者并没有达到目的,于是进入第二层梦境,游戏难度也随之升级,作战平台也从之前的雨中街头进入到酒店走廊,进入第三层梦境后,作战平台随之变成了极地雪山。从第一层梦境到第三层,盗梦者的能力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梦境越深,柯布潜意识里的记忆就会越完整,在第二层梦境里柯布儿女的出现以及第三层梦境里妻子的现身都说明,柯布潜意识的作用力在逐渐变大。同时,梦境越深,被潜入者潜意识的防卫性越强,面对荷枪实弹的梦境守卫,盗梦人的身手和装备也在逐渐增强。同网络游戏一样,四层梦境相当于网络游戏中的四个副本,呈不断升级状。 

  与所有的游戏作战平台一样,梦境也需要提前构造,阿瑞达妮这名“铸梦师”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其实与游戏开发商无异,按照常理她不应该进入“梦境”,只要为“玩家”提供好工作平台就够了,但是影片因为剧情的需要还是让她进入到了梦境中。

  影片:潜意识中的搅局者

  游戏:玩家的新目标

  每一个游戏都会设置一个任务。

  在盗梦这场游戏中,玩家的主要目标并不是大富豪“菲舍”,事实上,从第二层梦境开始“菲舍”已变成是玩家之一,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第三层梦境中的密码箱。 

  游戏开发商总会设置出这样那样的难关,即将在年底推出的《魔兽世界》最新延伸版中,“巫妖王”死后会出现“死亡之翼”充当搅局者,而在“盗梦”这场游戏中,同样有一个搅局者,那就是时常出现在柯布潜意识里的妻子“梅尔”,因此,影片的第四层梦境实际上可以看成游戏的延伸版。 

  《盗梦空间》中的动作戏中规中矩,不花哨,不讲究,似乎有意追求复古的味道。这让“盗梦”成为一款满足主流玩家爆炸般需求的大作,持续的枪战、慢动作特效、漫游般的失重满足了一般玩家的“贪念”,并体验到“盗梦”游戏的过瘾之处。 

  影片:梦境的互换和穿越

  游戏:新规则新“难点”

  同一般的网络游戏不同,“盗梦”游戏的精彩之处在于,玩家在四个不同的空间同时进行,四层梦境相当于游戏中的四个关卡,任何一层梦境都是一个独立的空间,但又是相互关联的立体空间,任务完成后,玩家必须完成穿越回到第一层空间才能活命。 

  在所谓的第一“关”中,柯布一行留下“药剂师”与敌人周旋,其余人进入第二关。值得一提的是,游戏规则中规定,其余人在第二关中完成任务的同时,留在第一关的“药剂师”也有自己的任务,如果他的任务失败,这将意味着进入到其他空间里的人将无法回归。同理,进入到第三关的人的命运也将视留在第二关的人的任务完成情况而定,依此类推。 

  “盗梦”游戏的困难之处还在于——任务的完成是有时间限制的。片中留在第一层梦境中的“药剂师”不幸落水,这时,第一层空间的通道即将破坏,因此,第二层空间中的亚瑟必须在通道堵死之前赶回,第三层里尤瑟夫和菲舍要在第二层通道堵死前赶回来,依此类推,已进入第四层的柯布、阿瑞达妮以及齐藤也必须按时赶回。这样的游戏规则无疑加重了游戏的难度,也成为影片的最大看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