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某处》:索非亚-科波拉继续探索人性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01:13  新浪娱乐
《在某处》:索非亚-科波拉继续探索人性微妙

《在某处》讲述一名好莱坞过气演员一直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

  东京灯火辉煌,高楼处那个幽幽抽着寂寞烟的斯佳丽-约翰逊,这一次摇身变成了斯蒂芬-多尔夫扮演的约翰尼-马可—— 一个短暂辉煌后开始走下坡路的好莱坞影星。不变的基调却是人性内心的脆弱孤独。

  《在某处》,是索非亚-科波拉继2003年参赛威尼斯的《迷失东京》后,又一次水城之行。尽管人们此前曾一度将索非亚-科波拉的这部新片当作戛纳热门,但是毫无疑问,《在某处》展示的诸多意大利元素,更适合水城威尼斯。这在今天早间的媒体放映场上,得到证明,冷幽默不断给现场观众带来会意的笑声。

  科波拉没有放过自己熟悉的影视圈,镜头直插心脏,借助主人公为一部主演作品的首映做宣传经历,从内部近距离展示了电影后期的宣传操作。对电影媒体记者的专业表现,也不痛不痒的做了讽刺,更由此微妙刻画了一个男人在自醒时内心的转变和脆弱。

  《在某处》讲述一个过气的好莱坞明星约翰尼-马可,为新片宣传过程中,女儿突然来访,让他有机会和跟随离婚妻子的十一岁孩子单独相处。这让一直放纵自己的马可,开始重新反省生活和事业,痛苦的自省中,脆弱不经显露,孤单和失败感遍袭全身。

  索非亚-科波拉的影片中,地域往往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和剧情故事发展不可分割。斯佳丽在异国他乡的繁华东京体会到寂寞无言,这里同样。无论马可身在国外、在自己的国家,甚至家中,也有最爱的女儿相伴,人生的某个特定时期特定时刻,同样如身在不知名的荒芜之地,内心的孤单挥之不去。这大概也是导演为电影选择英文片名somewhere的所指。索非亚-科波拉更是以开片和结尾两处首尾呼应的荒凉野景,做了形象具体的阐述。但如果说孤独是影片的主题,却并不完全准确,导演本人的解释是,她所感兴趣的、想要探究的,是人生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特殊过渡期。

  《迷失东京》有比尔-默菲扮演的前往日本做广告宣传的过气明星,《在某处》也有短暂辉煌过的影星约翰尼-马克, 导演拿自己熟悉的电影圈开刀,一直描述可以掌控的内容。虽然主角性别改变,女性视角的特有细腻依在,关注点仍是人类最隐秘的内心深处。私人飞机,豪华总统套间、性感女人的投怀送抱,影迷的等待欢呼、各国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所有明星的礼遇,也同样在约翰尼-马可的生活中出现。然而,当索非亚-科波拉将镜头掉转方向,从内向外,直抵人物和电影圈的核心。人们会突然理解马可的心绪。局外人看得到的辉煌背后,是他本人的无奈,仿佛棋盘里的一粒小卒,没有任何自主权, 只能是一步一驱紧紧追随规则,无法逃脱和抗拒社会密码的既定要求,这也在反思中让他倍有挫折感。

  《迷失东京》中索非亚-科波拉独特的个人风格开始成形,影片同时为她带来全球声誉,在一部过渡的古装片《玛丽皇后》后,《在某处》近一步奠定了索非亚-科波拉个性化执导风格基础。诗意细腻的描述中,落笔很轻,却触动你内心深处最看重的地方。它和《迷失东京》无论从叙事内容到方式上,都有承接和继续。不过,《在某处》少了前作叙事上的潇洒恣意,更多了一份成熟冷静,尤其是不动声色的冷幽默,不经意穿插其中,使得这个本让人忧伤的故事,却时常令人忍俊不禁。导演讲述的是一个故事,展示的却是人类的心事情绪。再加上一贯对配乐的严格把关,营造出属于索非亚-科波拉的独特影像世界。

  《在某处》没有让导演向前迈进一大步,却让她在前进的方向上步伐坚定,执导天才再次得到确认和巩固。新浪前方报道组(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