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雨》影评:江湖有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4:09  新浪娱乐
《剑雨》影评:江湖有佳话

电影《剑雨》海报

  《剑雨》讲的是一个俗故事,一群武林中人为了争练天下第一的功夫,争夺达摩遗体,展开一场厮杀。其中涉及儿女情长、杀父之仇,以及人的种种欲望。

  这样的故事原本让人没有什么期待,更何况这几年古装武侠片实在是泛滥,看片时 视频:《剑雨》曝终极预告 “吴氏江湖”现端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所抱的期待也就是——当做功课一样看吧。但看着看着渐渐开始来精神:林熙蕾扮演的细雨,杀人无数,争得半具达摩遗体,却遇李宗翰扮演的武僧痴缠三个月,最后以死劝诫。细雨自此心神大变,易容,更名,变成一个名叫曾静的普通女子(由杨紫琼扮演)。卖布女子杨紫琼过着市井生活,巧遇街头跑腿送信的阿生(郑雨盛),两人之间生了一些情愫,杨紫琼犹疑过自己是否还有资格可以过一个普通女人的生活,但终难敌痴恋,与郑雨盛结为一对夫妇,生活过得像白娘子和许仙初初相遇。但一次意外,杨紫琼行踪败露,江湖人像嗅到血腥的鲨鱼,暗涌而来。杨紫琼全心护夫,却万没想到,这阿生可不是许仙……

  《剑雨》的特点之一,是人物立得起来,包括配角在内。三言两语交代清人物背景,几个眼神、动作刻画出人物性格,颇见功力。难得的是,每个人都刻画得立体,能自圆其说。大S的凶残背后藏着爱欲,余文乐的见风使舵背后暗含平凡,王学圻的强大背后却是羸弱,能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电影里,把每个人物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相比之下,反倒是郑雨盛演的阿生,是我觉得最别扭的人物。前后反差太大,过渡和伏笔都显得不够,有点太“戏”了。

  《剑雨》的另一个特点是,故事线索复杂。《剑雨》的故事,是我近年来看的古装动作片里最为复杂的。如果说我们看的那些古装动作片曾经走过大导演炫技、扎堆消费明星、有佳句无佳章的历程的话,那《剑雨》算是有诚意地、扎实地讲了一个故事。虽然故事里面还是有毛病可挑,但你至少能感到诚意——这编剧和导演没把观众当口袋里装满钱的弱智。就算技巧可挑剔,态度至少是对的。

  另外,关于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堪称佳话的段子。话说当初出品方看重吴宇森的市场号召力,又恰逢吴宇森获得威尼斯终身成就奖之际上映,所以在宣传期大力突出监制吴宇森,弱化导演苏照彬,甚至在海报上都没有苏照彬的名字。此举或许从出品方的角度来说,并无不妥,毕竟,票房才是真金白银。导演苏照彬虽然曾有不少作品,但内地市场知名度有限。在不少人眼里,能有吴宇森这个大腿给他抱抱已经很给面子了吧,被冷落也该暗暗咽下苦水才是。却不料,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剑雨》发布会上,却是吴宇森笑呵呵地对着全世界媒体说:“《剑雨》,是苏照彬的电影。”想起数十年前,吴宇森曾和徐克的一段监制导演之争,再看今日江湖中的吴宇森,可说一句,颇有侠风。

  新浪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陈弋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