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眼》:3D够诚意 恐怖不够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3:05  新浪娱乐
《童眼》:3D够诚意恐怖不够给力

《童眼》海报

《童眼》:3D够诚意恐怖不够给力

《童眼》剧照

  彭氏兄弟的恐怖片近两年成为香港恐怖片的一种旗舰产品,自《见鬼》一片以后一直以稳定的发挥和泰国、韩国、日本的众多冤魂们分庭抗衡,甚至能够重出国门,为国争光。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彭氏兄弟打造出来的孤魂野鬼们懂得与时俱进,紧跟潮流的脚步率先迈入3D门槛,这部《童眼》就作为了唯一一部也很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部华语3D恐怖片入围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3D单元,看看它的对手吧:《阿凡达》、《爱丽丝》、《驯龙高手》、《玩具总动员3+2》、《史莱克4》……《童眼》中的那个摇曳的女鬼其实表示压力很大。

  (如果读者愿意,请尝试将本文转成两版JPG图像,一版文字用红色,一版用绿色,并进行错层叠加,即可体会到世界上第一篇3D华语恐怖片3D影评的魅力,但请自配眼镜)

    剧情篇 不免疫剧透的请跳至下一段

  首先,这是一个又(你们懂的)发生在泰国的故事,又是那几个年轻的俊男靓女在那里游山玩水,然后泰国又发生了政变让他们一时回不了家,无处可去的他们当然会选择一个由一个怪叔叔华侨经营的、破败不堪的小旅社(另外一定要配备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前台阿姨)。对了,这个小旅社肯定还会有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小孩,如果是三个小孩那就更好了,再配一条狗(吉娃娃也行),舞台就搭好了。接下来怪事就开始发生,首先是伽椰子不远千里来到泰国,跑到杨丞琳的床上重演了她的那个经典造型,之后是包括余文乐在内的三个男主角迅速领了盒饭撤离剧组。然后杨丞琳和另外两位美女就在一阵烟尘中进入了异世界,不过在遇到一个狗娃的攻击后,杨丞琳又回到了真实世界,并发现其中一位(附了魔的)男主角回来了!

  为了寻找自己的男友(或者肚子里的孩子的爸爸),杨丞琳获得恐惧免疫,和(被附体的)江若琳再次进入异世界,并(以肚子里的孩子)感动了女鬼,原来经营这家旅店的怪叔叔其实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喜欢收留一些流浪狗狗到家里来,但无奈怀孕的老板娘遭遇妊娠危机,脾气大坏的她一天忍不住把吵闹的狗狗全部砍死,犯下了“孕妇不能杀生的大忌”,于是结果呢?生下了两个埃及法老(狗面人身),在掐死了其中一个后,及时赶到的怪叔叔拦住了她,但在扭打中却失手杀死了这位老板娘。于是,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有了答案,最终老板娘(的阴魂)想通了,去她该去的地方了,怪叔叔也带着狗娃一起去陪她了。政变虽然没结束但几位俊男靓女却也等来了援兵走上了回家的路……还差了什么?还不够给力?结局当然还得有一个“惊喜”,谁叫身为孕妇的杨丞琳在一进酒店就一巴掌拍死了一只蟑螂……

  评论篇:3D够诚意 牺牲也很多

  平心而论,《童眼》是一部彭氏兄弟标准水平的恐怖片,有靓妹、有气氛、有特效、故事对于一部恐怖片来说也够水准,更难能可贵的是彭氏兄弟对于3D技术的尝试非常有诚意,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本片采用的是3D摄像机直接拍摄的“真3D”手法,成本高,难度大,还得担当恐怖片领域3D技术的先锋,可以两兄弟并未在这方面做出妥协,坚持不用后期转制这种廉价的办法,虽然最终的成品在很多地方显得还是有些粗糙,但能让观众感受到导演的诚意。不过在3D技术上的大量用心投入势必会在别的方面造成牺牲,比如很多场景追求视觉效果的痕迹过于明显,相同的手法用了太多次,也有几个莫名其妙的场景(比如第一次进入的异世界)似乎纯粹为了恐怖而恐怖。换句话说,如果这部影片在不做别的改动的情况下做成2D,那么可看性恐怕会大打折扣,没有突破性的故事,恐怖场景和氛围的塑造也缺乏新鲜感,和《见鬼》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在人物和整个故事的设置上过于接近《见鬼10》,但却又缺乏后者不少颇有创意的喜剧桥段。

  演员算是另一大硬伤,六位演员中,女配角江若琳的表现还算尚可,几位男角色的戏份加起来大概有10分钟。而主演杨丞琳几乎是一个表情从头演到尾,让比较当红的明星来出演恐怖片本来就是比较冒险的事,而如果那个明星还正好主打阳光萝莉牌那就更是难上加难。杨丞琳不是松岛菜菜子也不是酒井法子,她是说国语的“可爱教主”。

  作为一部恐怖片音效和配乐固然是极为重要的辅助因素,彭氏兄弟的恐怖片配乐有一个统一的风格,就是在关键场景会出现激昂的鼓点和旋律,换个战争片就可以当成士兵冲锋陷阵用的背景音乐,这么说并非是贬低这种搭配,事实上这种配乐搭配出的奇特效果正是彭氏兄弟恐怖片的一大特色,因为这种跳跃的鼓点配合恐怖的场景往往会让人心跳加快,还会失去安全感。不过在本片中的音效部分就有些喧宾夺主,往往观众不是被画面而是被声音吓到,虽然这是恐怖片的惯用技俩,但对于肩扛华语恐怖片大旗的彭氏兄弟来说,观众们应该会有更高的期待。

  对国内的恐怖片爱好者来说,本片很难征服太多人,原因就是因为题材的关系本片进入内地院线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如果不能在影院中体验“首部华语3D恐怖片”,那么这部影片的乐趣恐怕将缩水7成以上,不管怎么说,彭氏兄弟的这种敢于冒险、敢于挑战的做法还是值得人认同的。(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Lee)

  画面效果:★★☆

  配乐音效:★★★

  故事剧情:★★

  演员表现:★☆

  3D特效:★★★☆

  恐怖指数:★★★(必须是3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