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要的杀戮》:沉闷的困兽之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7:52  新浪娱乐
《必要的杀戮》:沉闷的困兽之斗

《必要的杀戮》剧照

  人在恐惧的压力下,为了生存下去能做出什么样的事?在过去几十年里以参赛和评委身份游走在三大电影节的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Jerzy Skolimowski)在本次电影节上的作品《必要的杀戮》(Essential Killing)探讨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影片几乎没有对白,甚至也没有任何多余的剧情,只用一个词就可以概括:逃命。遗憾的是,影片的感觉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干脆有力,大量缺乏表现力的镜头让并不长影片显得沉闷、缺乏新意。

  影片讲述的是在阿富汗的某个武装人员,在三个美军士兵逼近他的藏身之所时出于恐惧而先出手杀死了这三名士兵,被增援的美军捕获后,不知道是出于恐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始终拒绝任何形式的交流。严刑审讯无效后,美军将其和其他“恐怖分子”一起送上飞机准备押送到波兰的军事基地去。在路上发生的意外使得这个阿富汗人意外逃生,并开始了在东欧冰天雪地的森林里的逃亡之路,为了活命,不管是追捕他的士兵还是横在他面前的普通老百姓,只要他觉得威胁到自己的生存,就不得不狠下杀手。

  影片除了片尾字幕以外就没有交代这个主角的名字,全片他也没有说一句话,甚至几只边境牧羊犬的台词都比他丰富。他的背景交代也微乎其微,基本上属于那种西方人影视作品中典型的阿拉伯人设定。影片也无意做任何善恶方面的评价,这个主角虽然双手沾满鲜血,但从他每一次犯下罪行之后的痛苦来看此君也绝非穷凶极恶之人。那么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一个做着困兽之斗的人,在异国他乡且自然环境极度恶略的人为了生存下去能做出什么样的事?这位男主角首先在逃生后为了基本的交通工具和保持体温的衣着,枪杀了两个追捕他的军警,其中一位还正在电话中得知自己刚刚成为一对双胞胎的父亲。在追捕中他和一个带着警犬的追兵一起失足掉下山崖,大难不死的他对咬住他的警犬狠下杀手,并不顾受伤追兵的死活,剥下他衣服穿在了自己身上。在丛林中因为被一个身强力壮的伐木工人发现,感觉自己受到威胁的他又将对方按到电锯上活活将其锯烂。而这种疯狂在影片接近末尾的时候达到高潮--从泥堆里掏过蚂蚁吃、扒下树皮当饼干啃的他将枪口对准了一个在哺乳的女子,并强行吸取她的奶水。其实这些罪行的设定都可以看出一定的象征意义,都是一个人在最原始本能的指引下生存下去要克服的几个问题,由此也留给观众一个问题:如果把你放在男主角的境地里,你会如何做?似乎他的每一个所作所为都令人发指,但每一个所作所为却也都是为了一个再自然、再合理不过的目的:活下去。

  这部影片的时长不过80分钟,但却会让观众觉得异常漫长。这并不完全是因为片中的那些杀戮或者其他男主角做出来的各种发指的事。影片中还充斥了不少平庸的镜头,缺乏视觉冲击力,除去杀戮外也没有什么有起伏的情节。让观众难以有揪心的感觉。最重要的一点是男主角实在缺乏魅力和个性,让人对他既恨不起来也爱不起来,更没有“又爱又恨”的那种感觉。此外,很多情节的安排过于刻意,也很缺乏说服力,比如一个普通女子,有多大的可能会在晚上独自在家的时候,把一个晕倒在门前、浑身是血、完全无法交流的陌生人带进屋子给予照料?更不要提在发现他携带武器后、能不顾军警的警告,还有意对其进行保护。最后,局限于这个主题,影片更像是陈述了一个人人都能想得到的事实,却没能提出任何新的见解。在这些让人遗憾的缺陷下,已经年过70的三大电影节老兵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这次的发挥恐怕并不能让人满意,尽管最后观众还是给予了礼节性的掌声,但整个放映过程中不停有人退场的却也是个尴尬的事实。(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