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山间铃响马帮来》:经典翻拍融入流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6:56  新民晚报

  这几天看电视,换台间偶然发现央视一套在播《山间铃响马帮来》(以下简称《山间》),着实惊讶了一下,原来这么老的经典电影也被翻拍成电视剧了。对于老一代观众而言,《山间》就是当年的《风声》或《潜伏》。

  同以往翻拍经典电视剧经常搞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不同,《山间》的电视剧翻拍悄无声息,期待值没被吊高。电视剧版《山间》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它继承了电影版在创作上的洒脱自如,同时也融入了当下电视剧的流行元素。该剧显然受到了最新反特题材影视剧潮流的影响,在人物出场、镜头推拉等细节上,难逃向《风声》“致敬”的痕迹。这种处理方式的好处是,削弱了观众担心此剧“老土”的潜意识,强化了电视剧的节奏感。

  杨恭如、涓子、王琦以及客串的黄奕,几位美女为《山间》增添了不少看点。经典翻拍剧有了美女之后,很容易让观众产生这样的联想:会不会产生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戏?在这方面,《山间》的确未能免俗,“我爱你、你爱他、他爱我”的爱情怪圈一样出现在了马帮中。

  但电视剧《山间》还不能说是“戏不够,爱来凑”,在表现云南民族风情、塑造战士形象、展示民族团结等方面,《山间》一个也没少,既体现了主旋律功能,又具娱乐性,实现了“双丰收”。 韩浩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